落英缤纷的春日,一场大师领衔、大作集萃的歌剧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演出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音歌剧学院、声乐歌剧系承办,歌剧学院艺术总监、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被誉为“中国歌唱家的世界名片”的孙秀苇和世界著名钢琴家、艺术指导、作曲家罗曼·克鲁莫夫等名家携手,于4月11日晚在浙音音乐厅,共同带来“纪念威尔第诞辰210周年音乐会”,向19世纪伟大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致敬,也为杭城百姓带来一场国际水准的艺术精品。

朱塞佩•威尔第(Giuseppe Verdi)是19世纪意大利歌剧复兴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歌剧作家。他一生创作了《茶花女》《弄臣》《阿依达》《奥塞罗》等26部歌剧,作品的戏剧性以及音乐叙事能力,成就了意大利歌剧新的历史高峰,被誉为“歌剧之王”。

此次演出系统展示了威尔第一生中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佳作,由享誉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携手浙音特聘教授、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著名钢琴家罗曼·克鲁莫夫,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女中音李佩佩,以及歌剧学院学生男高音廖文展、女高音戴雯萱、男高音陈相宇、男中音李天昊、男高音江明翰共同演绎,让观众体会威尔第笔下纯粹灵动的旋律、丰富而充沛的情感。

此次演出,是孙秀苇于今年3月正式受聘为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学院艺术总监后的第一场歌剧作品音乐会。作为长期旅居意大利的中国著名歌剧艺术家,孙秀苇的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大歌剧院,曾连获国际顶级歌剧赛事6个金奖,塑造了歌剧舞台经典的“蝴蝶夫人”等角色。她将首场演出设计为威尔第经典作品集锦,除充分展现歌剧学院的演出水平、为学生提供舞台实践平台外,更是希望通过精品佳作的演出,“让歌剧艺术融入杭城百姓的生活”。

“歌剧是一门将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在艺术界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标尺。我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让杭州更多的观众能够了解歌剧艺术的魅力,不断提升审美情趣。同时,也希望我的同事和学生们,以及更多人能够参与到歌剧艺术的普及工作中来,让杭州变成一座有歌剧的城市,让歌剧艺术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孙秀苇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演的5名青年学生风采各异,在大师云集的舞台上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华彩。这是浙江音乐学院创新推进艺术人才培养改革、创设歌剧学院的教学成果。

“当今中国歌剧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学科支撑和学理支持,一些歌剧基本问题尚未厘清,在歌剧脚本创作、音乐创作、歌剧表演等方面常常遇到各种困惑,阻碍了歌剧艺术的发展进步。作为一所新时代艺术院校,我们有义务发挥学科资源、人才资源和艺术资源优势,系统建构歌剧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中国歌剧艺术发展提供多维度支撑。”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

近年来,浙音秉持“改革创新没有起跑线”的发展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了包括歌剧学院在内的“五大学院”新型表演人才教学平台,系统构建学科体系,探索打破表演专业人才培养与职业需求的壁垒。其中,歌剧学院聘请孙秀苇为艺术总监,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以歌剧创演、研究和实训为教学主体,进一步加强剧目教学的系统性,加大中国歌剧剧目的教学实践,加强中国原创剧目的创作研究。经过3年的创新实践,已取得积极和显著的成效,歌剧表演人才教学水平与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一批具备舞台综合表演能力和专业素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歌剧人才初绽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