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在Facebook、Twitter、Quora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设置了《“世”关两会》互动话题,话题下分设“世”关经济、“世”关生态、“世”关贸易及“世”关粮产四个子话题,邀请海外网友关注中国两会,分享观点。

截至3月16日,《“世”关两会》互动话题总曝光量超过722万,吸引近12万海外网友参与互动,收到来自海外网友的1000余条评论。许多海外网友留下高质量留言,有理有据有感情地表达了看好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

其中,“你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吗?”的帖文评论区被“Yes”答案刷屏,此外,网友Peter Kaye对中国经济成就大加赞赏:“我怎么看待中国的经济?答案是太棒了!中国经济在过去 30 年中所取得的成就令人震惊。他们会继续前进吗?绝对可以!他们就像一个雪球,会越滚越大…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即便有来自美国的干扰,也无法阻止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这是他们的世纪。看待中国经济,不带偏见,只看事实。”

(Quora网友回复)

网友Danny Dujali评论道:“我对中国经济有坚定的信心。中国有着成熟的供应链,自 70 年代以来逐步完善的生产线,到 2025-2030 年将更加具有绝对的竞争力。” 

(Facebook网友回复)

网友Robert Mucci在关于“怎么看待中国制造”的话题下评论道:“我很开心看到2023年中国制造的话题标签,这意味着世界经济再一次开始运行起来。”

(Quora网友回复)

网友Unsar Hayat Gondal回答道:“中国制造”已成为世界知名标签,代表着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近年来,中国正在从低成本制造经济向高科技、高价值经济转型,使人们对“中国制造”的认知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一些消费者将“中国制造”与低质量联系在一起,而另一些消费者则认可中国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进步。到 2023 年,中国很可能继续成为全球制造业和贸易的主要参与者。然而,中国正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问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这些挑战可能会影响国家和市场的竞争力。总体而言,对“中国制造”的看法会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包括产品质量、创新和可持续性。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并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中国制造”也会发生变化。

(Quora网友回复)

“你觉得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得怎么样?”的问题同样得到了高质量回复。网友Bruce P. Douglas留言说:“近年来,中国在减少碳排放和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2020年,中国宣布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并制定了减少碳排放和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具体目标。中国还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技术,已成为电动汽车方面的主要生产国家。此外,中国已采取措施解决环境退化问题,包括加强环境监管和投资环保项目。例如,‘绿色发展’战略,旨在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尽管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努力值得称赞,但仍有改进空间,一些专家对中国努力的速度和规模表示担忧。但很明显的是,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努力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具有重大意义。” 

(Quora平台截图)

“你认为2023年中国粮食会实现增产,帮助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吗?”这个问题更是掀起了网友的回复热潮。网友Lat Hal回复:“我认为中国会的,他们可以在沙漠戈壁中种出粮食。”

(Facebook 平台截图)

而网友Hassen Ameur则回复道:“为什么不相信他们呢?中国总会找到办法解决问题。” 

(Facebook 平台截图)

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从众多海外网友的评论中,我们看到中国代表着信心和希望。“中国总会找到办法解决问题” ,正是海外网友对中国智慧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