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1日讯(记者 李智)近日,中国刚送别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又将迎来老朋友——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宣布:经双方商定,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将于4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卢拉曾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两次访华,并在2008年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时,巴西派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奥运代表团前来北京参赛。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卢拉专门送上祝福:“祝贺中国人民承办了这一伟大的世界盛会!”

此次卢拉访华,将从元首层面推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同时,两国元首也将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夯基垒台。

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还均是金砖国家成员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巴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两国已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携手发展的典范。

据悉,随团出访中国的包括巴西多名内阁部长、州长、议员和240名商界领袖。巴西参议院议长、农业部长、财政部长、前外长及现任总统国际事务特别顾问都在访问名单中,重量级阵容凸显巴西政府对此行的重视。

俄罗斯《生意人报》分析认为,北京正在成为世界外交的主要中心之一。今年以来,无论是元首外交,还是中国斡旋促成沙特和伊朗复交,以及北京提出乌克兰和平计划,都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地缘政治舞台上主要参与者的能力。

巴西《经济价值报》网站刊载文章称,卢拉此访行程之密集,反映出两国希望举行会晤的强烈意愿。报道透露,访问的主要议程包括巴西将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卢拉还计划前往上海参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

中国在2009年成为巴西最大的经济伙伴,当前,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达约每年172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消息,巴西是中国大豆、鸡肉、食糖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也已实现对华出口并迅速增长。中国也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双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涉及制造业、能矿、农业、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巴西媒体援引巴西总统府社会交流秘书处消息称,此次巴中双方领导人会晤时,还将讨论使用非美元的当地货币进行贸易结算事宜。

英国路透社报道指出,卢拉在接受巴西国家通讯社(EBC)采访时强调,自己正致力于巩固巴西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希望向中国展示更多期待合作的项目。

4月11日,汪文斌表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提质升级,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更多正能量。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