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连日来,湖北襄阳宜城市烟草专卖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成立四十周年相结合,多措并举将服务融入管理,着力构建清新和谐的营商环境。

规范执法行为,树立良好执法形象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我郑重宣誓……”3月中旬,为全体专卖执法人员颁发新版行政执法证,并举行新版执法证件颁发暨宣誓仪式,面向国旗,郑重宣誓,全体执法人员表示将严格强化执法观念、严格执法程序,做到严于律己、牢牢守住红线、底线、防线,切实维护好宜城专卖队伍执法形象。

搭建服务平台,实行创新营商模式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网上办理:从材料接收、受理、实地核查、审批、送证等环节进一步简化,实现群众办证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同时,积极与当地非税局、银行两个部门进行沟通,开通行政处罚与扫码支付业务,让违法当事人不需要来回烟草与银行两边跑,只需要到烟草部门接受处罚即可,打通行政执法服务便民“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着力法治宣传,打造融洽客我关系

以“四进”的方式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即:进社区、进店、进校园、进小组群四个模块为平台。进社区:将专卖法律法规、许可证办理指南、卷烟真伪鉴别、12313等资料宣传册向社区群众发放;进店:对重点零售户和电子烟零售户的警示标志张贴、守法诚信经营等方面进行检查,宣传专卖法律法规及“12313”举报电话、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进校园:向中学生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并向及时对中学生进行劝导教育,提醒他们学生阶段不能吸烟,不利于健康成长;进小组:通过每月召开自律小组会议,在会上小组人员畅所语言,谈经营、谈常识、谈生活等等,从身心上的沟通交流,了解客户需求。

帮扶弱势群体,困难之处彰显担当

执法人员在日常走访中,积极梳理辖区内的困难零售户,时刻关注他们的近期身体情况、店铺经营、生活状况以及当前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切实找准帮扶方向,并结合困难客户实际需求,帮助客户算好盈利账、做好经营策划等,提高困难零售户的经营信心,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为零售户排忧解难,提高盈利,真正帮助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在下一步工作中,湖北襄阳宜城市局将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上,提升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为烟草营商环境优化奠定坚实基础。(陈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