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提炼基层治理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23-04-10 18:09: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蒋新宇
分享到:

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 李智)4月8日,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在京启动,旨在进一步发掘全国各地“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总结提炼各地基层治理实践典型经验做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启动仪式上,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指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有助于总结和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助于推动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认为,“枫桥经验”是中国特色的基层治理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此次活动有助于全国各地学习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起到典型示范引领的作用。

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琦强调,诸暨市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以及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引领实践地将一如既往地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责任担当,努力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宣传推广和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在当天的研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围绕大治理观、共同富裕等重大研究问题阐述了观点,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能够激励群众首创精神,激发治理活力和动力。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参与与提升社会资本,案例征集与评选为理论研究提供丰富的素材。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指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阐述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价值。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悦从民心政治角度对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了解读。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任勇教授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典型样本,期待通过此次活动顺利开展更好的推动社会各界关注中国基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据了解,此次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由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承办。诸暨市委市政府和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对此次活动提供支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系华东政法大学与诸暨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研究机构,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与交流推广工作。(责编:蒋新宇)

附: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征集公告全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