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是生命的起源.海洋与人类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体现在能源、生物、经济等各个方面,人类的各项活动也对海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保护海洋是大家共同的责任。2022年3月开始,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极氪智能科技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先后组织带动3000余人次志愿者,持续以不同的方式接力守护海洋,一切只为还大海以蔚蓝。

星空与海洋接力

2022年6月2日,“时空道宇·极氪蓝星卫士”1-6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性能AI遥感卫星能够实现海洋环境检测,如监测海洋垃圾、海面溢油等海洋事故,预警海洋赤潮、浒苔等有害生物的扩散,为沿海渔业的运作提供灾害预警和生态保护,助力改善海洋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

这对于“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来说,无疑带来了高质量的海洋保护支持。“我们希望可以借助已经建立起来的海洋污染防治巡护志愿者团队,同时联合各地相关部门,海陆空联合,一起将卫星监测到的近岸甚至远距离的海漂垃圾带回岸上。”这是项目规划时,就已经开始考虑并着手准备的。

海上与海岸接力

海洋垃圾不止于海面、海底,海滩上、堤坝上也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垃圾废弃物。它们中,大点重点的一般是渔网、轮胎、浮漂、木板、泡沫板、电风扇、废弃干电池等,小点轻点的则多是塑料瓶、塑料袋、食品包装袋、瓶盖等各种塑料制品,烟头、口罩、手套、啤酒瓶的发现频率也很高。这些,“蓝星卫士”志愿者都经常遇见。

从项目设计之初,“蓝星卫士”就希望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多元治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以渔民志愿者为主体的“蓝星卫士”们,以海洋存量垃圾回岸为目标,一次又一次带海洋垃圾回岸;以渔村村民志愿者、亲子家庭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为主体的20多个“蓝星卫士E守护”海岸环境巡护小分队,则以海岸流量垃圾清零为目标,除了会在巡护过程中清理海岸垃圾、观察海洋生物,还会将巡护时发现的异常环境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海洋垃圾上岸后,渔民志愿者们还会对所有垃圾废弃物进行分类,将可回收利用的废弃渔网、塑料制品等统一回收,或进入回收再利用渠道、或巧手改装成放置垃圾废弃物的网兜,或通过废弃物DIY变身环保作品宣传海洋保护;对于那些没法再利用的海洋垃圾,才会进入环卫垃圾处置体系。

板块与板块接力

为更广泛地带动社会各界关心海洋、关注海洋保护,“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充分结合社会热点、及不同群体需求,设计规划了包括海洋污染防治、海岸环境巡护、海洋知识科普、城市接力计划等在内的多样化海洋保护活动。

在海洋污染防治、海岸环境巡护板块,天南海北的志愿者们努力携手,持续巡护海洋、海滩环境,关注并反馈海洋环境问题。截至2023年3月,累计组织28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453次海岸环境巡护、155航次海洋污染防治,从海洋/海岸带回各类海洋垃圾9.96吨。

在海洋知识科普板块,百余位亲子家庭志愿者,通过视频、图文、老师讲解等丰富有趣的形式,学习了解刺胞动物、节肢动物的生物特性;更通过现场观察,探索两类生物的不同外观、结构、习性,并亲自投喂小水母、小螃蟹们,再观察它们进食过程和状态。而在专家分享活动中,近百位爱海志愿者在倾听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珍稀保护动物、“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等相关知识后,既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伤害的惋惜与痛心,更有关于人类与海洋如何和谐共生的反思和探讨。

而在城市接力计划板块,百余位志愿者或驾驶无动力帆船增殖放流鱼苗、或潜入海底参与珊瑚种植保育,修复珊瑚礁生态系统,助力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亦将自己的拳拳爱海之心亲自献给海洋。

城市与城市接力

春去春又来,自2022年3月以来,“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不仅有贯穿始终的多样化海洋保护形式,更在自北往南的沿海城市间形成海洋保护的大接力。

从辽宁大连,到山东青岛、日照,到浙江宁波、舟山、温州,到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再到海南海口、三亚、临高等11个城市,志愿者们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方式,尽心尽力了解海洋、关注海洋,全身心投入到海洋保护活动中。

“我们希望在每个城市开展的每一种活动、每一场活动,都能让志愿者切身感受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人海和谐共生的意义。”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表示。

志愿者与志愿者接力

截至2023年3月,累计3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到“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中,以不同方式参与海洋保护。他们虽然地域不同,来自天南海北;年龄不同,有幼童有老者;角色不同,有渔民渔嫂、有全职妈妈、有大学生、有村民、有商户、有企事业单位工作者……但热爱海洋、关心海洋的心却是相同的。

他们无惧严寒酷暑,坚定地行走在海岸线;他们无惧艰难险阻,用心地完成每次巡护;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更多人。仅在2022年7月,就有500余位宁波象山中小学生志愿者,在“蓝星卫士”项目的带动下,在项目地伙伴机构的组织下,分批次参与海洋保护行动,守护家乡海。

“通过参与这个活动,让我从看到垃圾明明很想捡,但又不敢动手怕被人家会说闲话,到现在成为习惯性的事情,就算没有在活动的时候,看到垃圾也会不由自主地去把它捡起来放回垃圾箱。”这是宁波象山东海湾小分队队长马老师的切身体会。

“通过海洋巡护,我们身体力行地告诉孩子如何爱护和守护地球,让环保根植孩子的内心。”这是海口亲子家庭志愿者王海平的感受。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负责人表示:“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拥有开放的生态保护共融业态。我们希望能带动身边其他人一起参与进来,形成城市与城市接力、志愿者与志愿者接力,形成由一个人到一座城,由一座城到全国的‘海洋保护共同体’,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海洋保护的意义,都能参与到海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