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 吴佳潼)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4月8日,为迎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节在苏州校区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杜鹏,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欧晓理,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新绎控股副总裁、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董事长胡锋,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黄大慧,丝路学院副院长、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小虎主持。

杜鹏在致辞中表示,为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共建丝路学院。五年来,丝路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国际性办学经验和高端智库资源,和苏州对外开放的高质量平台,持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也将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汇聚到中国,共同领略人类文明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各位嘉宾在与非遗艺术家和各国同学们的互动中,尽情感受不同文化之间“美人之美”的包容之美,“美美与共”的和谐之美,“各美其美”的多样之美。

欧晓理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绸之路所创造的文明交流、交往的精髓要义,是推动不同文明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新纽带、新平台。丝路学院是人民大学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而成立的,五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高兴在丝路学院看到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中国特色与世界风采相映,希望丝路学子们能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携手前行,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最鲜活的血液,共同谱写新篇章。

倪乾表示,苏州自古便有丝绸之府、人间天堂等美誉,历史上,苏州的丝绸产品正是通过丝绸之路销往欧洲,把苏州的文化、中华的文明传播到全世界。中国人民大学是苏州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丝路学院的蓬勃发展促进了苏州市对“一带一路”的充分参与,推动了苏州市对外开放和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节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场盛宴,为新时期“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为落实四个“共同倡导”提供新的探索路径。

丝路学院俄罗斯籍学生代表DANA MESHCHANINOVA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学习的经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表达了未来从事支持中俄贸易、加深中俄友谊相关事业的决心。

开幕式后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展。展览以苏州当地的非遗项目(包括缂丝、苏绣、宋锦、核雕、铜器、剪纸、桃花坞木版年画、苏扇、灯彩、澄泥石刻、玉雕等),和丝路学子所在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格鲁吉亚、加纳、柬埔寨、卢旺达、缅甸、墨西哥、尼泊尔、尼日利亚)不同的节日文化为主要展示对象,展现“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的包容开放精神,增进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深刻理解,引导丝路学子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描绘出一幅“美美与共、文明互鉴”的绚丽画卷。

“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节是苏州校区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文化节为期1个月,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国际文化电影赏析、中外文化互学互鉴沙龙、“一带一路”文化嘉年华、国际文化知识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多种系列活动。

文明交流互鉴的未来在青年,丝路学院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办学五年来,丝路学院为“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200名认同中国、联通世界的国际化人才。丝路学院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们广泛分布于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在政府、高校、企业等领域担任重要职务,为在世界各个角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了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