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8日讯(记者 蒋新宇)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自2017年上任以来,马克龙总统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这是他第三次访华,也是他开启第二任期后的首次访华,并且他曾表示希望每年都可以访华。

马克龙为何如此重视中法关系?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成玉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克龙重视对华关系的驱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源自中法关系的特殊性。法国是最早承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明年中法将迎来建交60周年。长期以来,中法双边关系保持高度政治互信,开展了深层次务实合作。经贸领域大量涉及航空航天、民用核电、高铁、高端制造等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高等教育、科研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也是全面开花。另一方面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大国,能在全球治理、多边主义及国际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同时双边务实合作开展也较为顺畅,法国部分优势产业与中国市场需求高度契合,中法真正做到了互利共赢。此外,法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传统,可以更理性、务实地看待中国,重视对华开展对话合作。

谈及中法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金玲表示,此次访问,马克龙总统的表态和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努力,是欧洲对华政策辩论的一种纠偏和战略引导,“我特别记得他提到要重启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定位非常重要”。

金玲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经贸关系同样面临多方面干扰,欧洲经贸政策的安全化和政治化倾向,已愈发偏离其主张的开放、自由价值。但马克龙此访中,庞大的经贸代表团传递出对中欧共同发展的信心,也有力说明中欧经贸不能也不会脱钩。

4月6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作为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应对变局中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法如何携手?金玲认为,首先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这一点至关重要。中法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近年来,美国联欧遏华,不断对欧施加压力, “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金玲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法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这句话既是站在历史角度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审视,也是站在未来角度提出中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

杨成玉认为,中法还可以在多边议题上互相支持。例如,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巴黎协定》的关键助推者,不约而同将绿色发展作为未来施政的重要路径。中法两国近年来在绿色环保领域的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越来越紧密。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还指出,相信这次访问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气象。

马克龙的访华之旅将如何影响中欧关系?杨成玉分析认为,法国作为欧盟创始国和核心大国,在欧盟话语权和影响力较大,同时,法国军事防务力量在欧盟内部突出,这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赋予了法国更大影响力。近年来,马克龙总统也积极推动共同防务体系、增进集体反恐行动、增强科技投入等欧盟改革进程,从产业链自主、科研自主、防务自主三大方向打造欧洲战略自主,法国在欧盟中的领导力得到持续提升。

本次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来华访问,并共同举行了中法欧三方会晤。三方会晤有利于推进中欧深度交流看法,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