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清明前后,正是大陆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尽管面临岛内多方的阻力,马英九仍毅然率团赴大陆,如期开启并顺利完成其等待了36年的首次大陆之行。

从3月27日下午飞抵上海并乘高铁赴南京,至4月7日上午从上海飞离,10多天的时间里,马英九先后到访了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多个城市。对于这一趟大陆之行,看媒体的报道,马英九的感受是既高兴,高兴之余又不免有所遗憾。

高兴为何?

马英九离开台北时曾在机场向媒体表示,他在37岁时即负责处理两岸事务,却至今日才能到访大陆。“我今年73岁,等了36年才有机会到大陆访问,的确是久了一点,但我很高兴能去。”马英九这样说。

这一趟大陆之行,马英九祭了祖,看了父母曾负笈求学的校园,并参访了多处抗日战争遗迹,可谓“此行足慰平生愿”。36年的愿望得以一朝实现,马英九当然为之开怀高兴。

那么,遗憾又为何?

自然是为当前的两岸关系感到遗憾了。因为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以致造成两岸关系紧张严峻。乃至今次马英九的祭祖之旅,岛内竟有多方恶言攻击。

缅怀先人、慎终追远乃中国人之传统,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马英九清明赴大陆祭祖,从任何方面而言都是合情合理之举,竟因此遭攻击,岂能不深感痛心而为之遗憾?

一次充满家国情怀的大陆之行

此次的大陆之行,十余天时间,所到之处马英九言谈举止无不透露浓烈的家国情怀,让人为之感动,也让人为之唏嘘——这场充满家国情怀的大陆之行的确是等待了太久了!

3月28日,马英九一行拜谒南京中山陵、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在参观孙中山纪念馆时,导览员提到中日甲午战争战败,马英九建议展览板上加一句“割让台湾”。他说,“要写上‘去年今日割台湾,四百万人同一哭’,可以想象,当时台胞是多么地痛苦多么地遗憾。”3月29日,马英九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凭吊。马英九受访时说:“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书籍、照片,我看了一些,但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受到这么大的冲击。因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野兽般行为,中国人是最大受害者。”他表示,身为中国人,不管在海峡哪一边都应自立自强,面对外来欺凌要勇敢抵抗。

除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马英九还去了南岳忠烈祠、抗日战争中国战区中国陆军第四方面军长衡岳地区受降仪式旧址、张自忠烈士陵园和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多处抗战纪念场所,哀悼遇难同胞,追思牺牲英烈,借此达到重走抗战路、重温抗战史之目的。

3月29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一行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深切悼念遇难同胞。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3月30日,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学生造访武汉大学。马英九在致辞时表示,这次来,只是第三天,已经看到很多熟悉的人和画面。两岸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让他来之后感觉非常亲切。

4月1日,马英九携家人在马家祖墓前祭拜祖父马立安。第一次回到祖籍地的马英九宣读祭祖文和受访时几度哽咽,不时拭泪。“多年来的愿望实现了!”回乡途中,遇到当地群众问候“欢迎回家”,马英九用湖南方言回应:“湘潭伢子回来了!”

……

两千多年来,家国情怀已深深印入中国人的灵魂深处。36年的漫长等待,马英九此行表现出的那份浓浓的家国情怀,让人颇感动容。

4月1日,马英九先生携家人来到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在马家祖墓前祭拜祖父马立安,表达慎终追远之意。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为当前的两岸关系感到焦虑

然而,当前的两岸关系现状,却让清明时节在大陆祭祖、参访的马英九感到遗憾,且为之焦虑。几乎在他展开大陆之行的同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再次玩起“倚美谋独”的把戏,“过境”窜访美国并与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会见,将当前本已紧张的两岸关系推向风口浪尖。

下个月将迎来“汪辜会谈”30周年,一个值得两岸同胞珍惜的日子。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之前一年达成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谈。这是当时两岸隔绝四十多年的首次正式接触,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

此后,虽时有波折,但两岸关系不断取得进展。尤其是在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八年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08年12月15日,海、空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同步实施,两岸同胞翘首以待30年的“三通”基本得以实现。由此,两岸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崭新时代。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同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史上重要的一页。

可叹的是,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将台海推向“兵险战危”境地。

抚今追昔,能无黯然?!

无怪乎马英九此行来到大陆,面对祖国大好河山,为当前的两岸关系深感痛心而为之遗憾。马英九一行拜谒南京中山陵时,祭文有这样的话:“两岸人民,同属中华,炎黄子孙,振兴民族,共创未来,薪传绵延。九二共识,和平基础。苍生为念,百姓谋福,共同发展,永继无疆。”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先生一生追求国家统一和中华振兴,为全体中华儿女所敬仰。马英九希望台湾青年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生平和两岸关系,认清两岸一定要和平奋斗才能振兴中华。为此,他在中山陵题写下“和平奋斗 振兴中华”这样的警句。

3月28日上午,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一行拜谒南京中山陵。这是在中山陵祭堂耳房,马英九题写“和平奋斗 振兴中华”,以志纪念。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孙中山先生的一生追求,也是马英九念兹在兹的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之愿望,需要所有中国人齐心协力去创造。

这首先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尽早回归稳定,进而翻开新的篇章。这也是马英九今次大陆之行的目的和期盼之一。

此行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先后造访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和复旦大学,与大陆学生交流座谈。他希望透过年轻人热情互动,打破信息壁垒,增进彼此了解,改善目前的两岸氛围。

在武汉大学两岸青年学生交流结束后,马英九发表总结点评说,要恢复和扩大交流,开创新的项目,让两岸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联结在一起。在湖南大学,马英九更表示,希望湖南大学学生和台湾学生的见面可以成为“家常便饭”。

4月2日,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马英九先生(中左)带领台湾青年学生与湖南大学师生交流座谈。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两岸的民意对马英九的这一良苦用心是支持的。据媒体报道,马英九于3月28日上午在南京拜谒中山陵完毕,沿途离开走下中山陵时,不少游客看到马英九,拍手高喊“两岸一家亲!加油加油!”马英九目睹此景,耳闻此声,定然“老怀甚慰”。对岸的民意也同样让人欣喜。据“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将近八成民众乐见两岸恢复交流、降低紧张关系。

这是两岸关系实现春暖花开,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的民意基础。(中国网记者 刘峻凌 责任编辑:薛立胜 蔡晓娟 王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