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4月是全国税收宣传月。4月4日,浙江温州正式启动税收宣传月活动,并发布“亲清商港·税有温度”——“税温度”品牌。

“亲清商港·税有温度”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温度”品牌发布会现场。

会上,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共同揭幕“税温度”税费服务品牌,为今年税收宣传月按下了“启动键”。

何为“税温度”?据悉,这是温州市税务局为持续提升税收服务品质而全力打造的具有持久成长性、鲜明辨识度、广泛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共分为“税惠企”“税温度”“税视界”“税智能”“税保障”“税勤廉”等六个板块。

温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品牌的打造,将进一步营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有着商行天下、产业立市、民营经济发达的特色,近年来持续深化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的“56789”在温州的分量是“99999”。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温州位列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之列,综合排名位列第二。

近年来,温州市税务部门发挥税务担当,助推营商环境建设——通过进一步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机制,2022年为市场主体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0亿元;加速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市涉税事项综合网办率超97%;大力构建“亲清”税企关系,为数十万纳税人缴费人送政策、听诉求、解难题。在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温州组团获得地级市第一名。

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平阳县税务局组织干部走进高新技术企业,了解企业经营与研发创新情况并宣传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围绕“税温度”服务品牌矩阵,从今年4月起,温州市税务局将每月把“税企直通车”开进工商联,开前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宣传推广“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等柔性执法措施;运用“错题本”“案例集”等主动开展风险提醒,力争“无风险不打扰,有风险一次清”等等,助力温州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

当天,温州全市各地税务部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税法宣传活动。鹿城区税务局在蒲鞋市街道锦园社区打造“税社共建·税务直通车联络点”;龙港市税务局与龙港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共建“税法宣传教育基地”;文成县税务局与中共文成县委党校举行税法进党校签约仪式。(徐景萱 叶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