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4日讯(记者 李智)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密集访华之后,又一位国家元首在2023年踏上中华大地,与他一同到访的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谈,共同规划和引领中法关系未来发展,深化中法、中欧各领域合作,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国务院总理李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将分别会见马克龙总统。马克龙总统还将赴广东省广州市参观访问。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大国。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的战略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两国战略沟通富有成效,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协作。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透露,马克龙总统此访将与习近平主席就深化中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食品等传统领域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沟通协作。

据了解,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以及多位部长、议员和60多位大企业负责人、20多位文化界人士等也将随团访问。

拓展中欧合作的空间和领域

法国官方早些时候曾透露,马克龙总统此次访华期间,法方将就全球性议题如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文化等方面与中方展开磋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冯德莱恩日前发表讲话称,欧盟必须继续与中国接触。4月3日,马克龙与冯德莱恩在巴黎会面,两人讨论了即将展开的访华事宜。《欧洲时报》援引法国媒体报道称,巴黎方面认为,北京在乌克兰恢复和平的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过去两年里,由于西方某些势力干扰、疫情阻碍等因素,中法、中欧关系遭遇了一些困难,但双方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和矛盾。卢沙野指出,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杨丹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影响,对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冲击仍然存在,各国在疫情之后也面临着经济复苏、地区挑战等全球治理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法国作为欧盟的核心驱动之一,希望在此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法国更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与此同时,作为欧盟的成员,马克龙与冯德莱恩一起访华,表明欧洲一致的声音:“即在美国之外,欧洲也在寻求更平衡的道路来发展和中国的关系,尽可能拓展中欧合作的空间和领域。”

杨丹志指出,马克龙和冯德莱恩访华,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强化中法双边关系,另一方面是共同应对地区挑战,此外,还要加强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他强调,实际上,法国和整个欧盟都希望能够寻找到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之下,和中国继续深化合作的路径。

加强对华合作有利于欧洲经济复苏

今年3月28日,中国海油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完成一笔液化天然气(LNG)交易。有分析认为,这关键不在于6.5万吨的交易量,而在于这是中国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交易。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表示,本币结算有利于减少金融波动的影响,为双方提供稳定的贸易环境和市场预期,同时也说明人民币的海外影响力在增强。

事实上,近年来,中法双方在传统与新兴领域的合作均未停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欧洲经济项目负责人董一凡告诉中国网记者,相信这一次访问将给中欧之间的合作注入新动力,也期待中法能在传统以及新兴的合作领域都取得重要合作成果。现在无论是对法国,还是整个欧洲而言,在经济层面上增强对华合作,都有利于欧洲自身经济的复苏。

“马克龙与冯德莱恩此访,体现了欧盟大国以及欧盟机构对于加强中欧关系的重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稳定发展中欧关系具有标志性意义。”董一凡说。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正如毛宁所强调,面对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安全挑战层出不穷,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欧应当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克服干扰和困难,聚焦共识与合作。

(责编:蒋新宇 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