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日电(施紫楠 蒋书豪)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委主办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现场,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湖州市金融办联合发布“税务+金融”全力助推企业上市服务举措,现场签署《助力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湖州板块”协作备忘录》。

构建“专员+团队”日常服务机制、建立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制度、施行重大待决事项报备制度……针对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面临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重大复杂涉税事项,上述服务举措通过推动对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等资本市场领域中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共治共享,护航更多优质企业走稳走远上市路。

走进浙江巨美家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摆放着基于新材料技术的SPC、WPC等环保弹性地板,花色多样,纹路逼真。

“近年来,公司通过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建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加大环保投入等举措,实现产品突破升级,有效加快上市步伐。”该公司负责人钱苏醒向来访的税务和金融办工作人员描绘着企业上市计划。

钱苏醒说,此次联合走访,增进了企业对当前政策、上市路径、涉税申报的认识和了解,让企业对顺利上市有了更多信心和底气。

这是来自湖州“‘税务+金融’助推企业上市服务周”的“现场直击”,该市相关部门通过深化“问需问难问计”联合走访、培育“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品牌、推出“湖税益企说”线上直播间等方式,送上专属服务“组合礼包”,为推进企业上市加油鼓劲。

除了注重精准性,湖州税务和金融办更是主动推动服务向个性化、精细化升级,开设“‘税务+金融’助推企业上市专属窗口”,为“白名单”企业定制与市级“专家服务团队”直接对话的线上平台,并配套“政策库”“我的信用”等功能模块,实现1对1“云辅导”、N对1“云会诊”。

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便感受到了这份“专属窗口”的温度。“兼并、资产重组、股权转让中涉税问题又专业又繁琐,令我们财务很是焦虑。”该企业财务经理巫凤林说,“现在有了线上平台,相当于随身随地带了本‘私人税务宝典’,为企业筹备上市更添底气。”

企业顺利上市,财税规范是关键指标。服务举措中还设置了支持拟上市企业自查自治的系列针对性内容,如优先与“白名单”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协议、协助建立税收风险内控体系等,推动风险预警、处置端口前移,引导企业加强自我“体检”,帮助裁出“合身”的上市方案。

据悉,今年以来,湖州已有4家企业成功上市,上市公司总数已达53家,居浙江前列。

“税务部门和金融工作部门联手合作,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实践、是壮大资本市场‘湖州板块’的创新举措,也是打造‘在湖州看见最美税企关系’的内在要求。”湖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该市税务部门将以此次举措发布为契机,主动靠前服务,落实闭环管理,坚持“无事不扰、有需必应”的原则,扎实推进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培育更多更有活力的上市“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