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金砖合作新蓝图 共建全球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4-01 11:36: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蒋新宇
分享到:

中国网4月1日讯(记者李智)3月30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扬州举行。自2017年起,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对促进金砖国家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共同发展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本次研讨会以“共商金砖合作新蓝图、共建全球发展新格局”为主题,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兼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巴西卢拉研究所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印度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经济学家穆罕穆德·萨奇夫,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韦尼以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能源、基础设施与服务部主任罗伯特·利辛格等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会议。

论坛现场。(视觉扬州)

李文堂表示,处理今天的国与国、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关系,重建和平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塑造全球发展新格局,践行国与国正确的相处之道,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改善全球治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也成为了一种新兴的文明力量。

马尔西奥·波赫曼指出,金砖国家可以重新定义、也可以发挥领导作用,建立新的制度,从而在全球南方国家的经济活力当中找到新的现代化方案。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通过视频发言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对金砖国家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人类历史可能会翻开新的乐观的一页,全球经济衰退可能迎来一个转折点,即将出现光明和乐观的源泉。他认为中国提出了与西方完全不同的一个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学说可以找到既符合国家利益,又符合人类共同愿望的最佳途径。

穆罕穆德·萨奇夫表示,金砖国家是由五个增长最快的大型新兴经济体组成,这五个经济体共同促进全球合作、推动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球南部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极有潜力改变全球权力平衡。金砖国家非常关注新的发展模式,它强调的是普惠包容型的可持续发展。

布萨尼·恩卡韦尼通过视频发言指出,金砖国家致力于促进内外协议的达成、加强伙伴关系,促进共同繁荣,构建和平平等的世界秩序。金砖国家还致力于发挥核心作用,支持其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金砖国家,我们渴望建立一个开放、负责、平等的全球治理体系,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伯特·利辛格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他表示基础设施是金砖国家议程的一个重要话题,建议成立一个非洲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工作组,在一些优先项目上达成一致。组织一些非洲和金砖国家之间的高级别政策对话,促成双方对于基础设施发展政策的共同理解与阐释。这种对话可以成为非洲区域基础设施项目的推动者,可以成为一个平台,促进非洲的区域项目,并突出非洲与金砖国家互利共赢的特点。

当天,论坛现场还进行了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新角色与新模式》和《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金砖合作调查报告2022》两项研究成果的分享交流活动。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