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人文交流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31 15:4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蒋新宇 张艳玲
分享到:

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李智)3月30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在扬州开幕。开幕式后,金砖五国人文领域的各界人士共同围绕“深化金砖人文交流,筑牢高质量伙伴关系”主题展开对话,旨在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为契机,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推动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织越密。 

image.png

论坛现场。(视觉扬州)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胡凯红,印度音乐家联合会秘书长、印中电影学会主席基舍尔•贾瓦德等出席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主论坛。还有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的嘉宾在线参会。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会议。

巴西前旅游部部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福鑫表示,创新和旅游是两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今天,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技术、经济和环境变革,促进创新已成为当务之急。旅游业在经济结构中创造了很多的就业岗位,给予了人们在国家、地区和世界内自由旅游的可能性,不同国家的人相互交流思想、互相交流想法,从而推动创造力和创新的蓬勃发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金砖国家面临着大致相同的发展任务和艰巨挑战,追求着共同的发展目标,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诉求,同时又面临着共同的国际环境,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正因为如此,金砖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显得重要而紧迫。他强调,人文交流是促进金砖国家发展进步、文明互鉴、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正视挑战,加强文博的协同合作。

俄罗斯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使米哈伊尔•叶菲莫维奇•什维德科伊通过视频发言表示,各国对跨文化交流有着强烈的需求,应抓住这一机遇,利用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将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为这场文化盛宴赋予支持,造福数十亿的观众。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刘翔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近年来,中交集团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围绕“共创美好生活、共担社会责任、共促文明交融”三个主题,以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意相向、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交力量。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库利科娃通过视频发言表示,金砖国家由五个发展最成功的经济体构成。今天,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落实金砖国家元首共识,需要更好地相知相通。发展人文合作对巩固和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共同应对重大国际政治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表示,金砖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传统,极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增强交流互鉴,无疑将激发新的共鸣,形成新的探索,有助于了解共同面对的新的议题。要积极发掘和创造这样的交流机会,通过民间文艺创作来了解彼此的生活,体验具有差异性的文化,通过艺术的感染力去进一步形成思想上的共鸣。

当天,论坛还举行了“金砖国家影像联盟”和“金砖国家媒体智库联盟”发布仪式。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识和增进金砖国家人民之间的理解与互信,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倡议,联合金砖国家摄影组织和机构共同成立“金砖国家影像联盟”;联合金砖国家主流媒体与智库共同成立“金砖国家媒体智库联盟”。

image.png

论坛现场。(视觉扬州)

据了解,金砖国家影像联盟聚合了金砖五国的摄影组织和机构,实现创作题材和影像资源的互通共享,打造金砖国家全媒体影像平台,依托平台形成五国人文交流影像资料库,发挥影像的跨文化传播效果。金砖国家媒体智库联盟联合了五国主流媒体和智库,以“媒体+智库”的形式,聚合五国媒体智库资源,开展信息交流、学术研讨、联合采访、人员互访等方面的合作,实现金砖国家内智力资源与舆论资源的互联互通。

责编: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