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王冉)在中国贸促会3月29日上午举行的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了《欧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2023》。副院长赵萍指出,中欧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和重要战略影响,但是,近年来欧盟保护主义加码,营商环境退坡,给中资企业在欧盟投资经营造成一定困难。

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中欧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双方高层交往频密,就国际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给双方企业带来了相对稳定的合作环境。中欧双边经贸投资合作势头良好。2022年中欧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国与欧盟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流量达70亿美元,在欧盟投资存量达1029亿美元。中欧合作空间大、机遇多,中国与欧盟委员会共同编制《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更新版,共建绿色金融合作机制;中欧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法两国一致同意加快落实第三方市场合作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取得务实成果,双方累计实现244个地理标志产品的互认互保。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中国贸促会供图)

赵萍表明,虽然在欧中资企业认为欧盟市场仍具有吸引力,但2022年欧盟营商环境退坡,对外资企业造成较大挑战却是不争的事实,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欧盟不断增加新的政策工具,市场准入壁垒增多增高,企业面临市场准入和本土化经营的双重挑战。40%的受访企业因为欧盟的外资审查改变了投资计划。

第二,欧盟用行政手段限制市场行为,对中国新疆地区的企业和产品构成歧视,存在经济问题政治化倾向。61.4%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及其所在成员国存在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倾向。对中国新疆地区产品和产业链构成歧视,违反世界贸易组织非歧视原则。

第三,欧盟过度规制持续加码,企业合规成本大幅上升。34.21%的受访企业表示与欧盟企业合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第四,欧盟营商环境持续退坡,对中资企业歧视性执法,中资企业对欧盟未来营商环境预期不乐观。33.04%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营商环境恶化,该比例较去年增加5.86个百分点。根据2022年9月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审查报告》测算,中国企业投资项目审查的未通过率为14.95%,远高于欧盟及其他西方国家,也高于10.37%的平均未通过率。

赵萍指出,针对欧盟营商环境中出现的四大问题,在欧中资企业提出了十大建议。主要包括建议欧盟坚定战略自主,形成对华独立认知;尽快恢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批准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签署;建议欧盟维护互惠、透明度、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以及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以及就外资审查、外国补贴条例、国际采购工具、人权与尽职调查规则等方面展开双边对话与磋商,排除干扰因素,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等等。如果欧盟放宽外资审查,28.7%的受访中资企业将扩大在欧投资;如果《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签署并实施生效,40.87%的受访中资企业将加大对欧投资。

当然,赵萍认为,我们也不必对此感到悲观。“中欧经贸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双方经济结构互补,在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未来中欧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具体表现为,中欧高层对话将持续推动双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在绿色和科技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共赢发展,赵萍指出。

(责任编辑:李明艳 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