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听证会上/路透社图片


中国网3月24日讯(记者 蒋新宇)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时,美国华盛顿特区,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现场美国议员们所提问题大多涉及TikTok母公司、中国企业字节跳动,且内容充斥意识形态偏见。据悉,字节跳动不少员工昨晚自发观看的这场听证会,引发了普遍“愤怒”情绪——“感觉要明抢”。

自特朗普政府意欲“强买强卖”TikTok以来,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对TikTok的封禁“绳索”不断收紧。在出席本次听证会前,周受资曾乐观表示,TikTok的王牌是1.5亿美国用户,几乎一半的美国人。而TikTok方面选择通过出席国会听证会的方式主动进行回应和沟通,本是有助于双方增信释疑,同时缓解美国民众焦虑之举,但事实却是,听证会现场变成了美式霸权的秀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董春岭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听证会上议员们无事实依据的诘问,让人彻底领略了美国的霸权思维。议员们在听证会上的表现,完全违背美国一直自我标榜的国内法治逻辑,更是对所谓“自由市场灯塔”的强烈讽刺。董春岭分析称,一方面,议员们预设的问题几乎全是“有罪推定”,无论TikTok方面拿出怎样的事实,发言的议员们都不愿就事实来探讨,而是选择用主观推理的方式去认定自己的结论;另一方面,议员们的提问也远远超出TikTok本身,近年来美国炒作的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话题如“新疆问题”等都被搬了出来。与其说这是一场关于TikTok安全问题的听证会,不如说更像是美国国会希望通过这场听证会来对美国民众进行反华动员。

董春岭指出,美国政客炒作中美意识形态对立已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尤其是共和党掌控了众议院之后,特朗普时期的极端做法与拜登的强硬政策正逐步合流。在零和博弈和现实主义思维的主导下,美国希望通过制造一场新冷战来凝聚国内共识,并通过遏制打压中国来让“美国再次伟大”。这体现在国会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反华法案中,也体现在他们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场听证会只是一个缩影。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表示,显而易见的是,本应讨论技术安全问题的听证会发展成了意识形态对立的角斗场。美国对中国企业,对中国的资本,对中国的产品应用存在浓厚的意识形态偏见。曹钟雄认为,美国的目的已非常明确,就是要将TikTok切割为一个绝对脱钩于中国之外的产品,没有中国投资、没有中国股东甚至没有中国员工的一个纯粹的美国公司。

TikTok的安全担忧是否无解?事实远非如此,实际上TikTok做了大量相关工作。听证会上,美国议员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对周受资进行了盘问,包括未成年人安全、数据隐私安全、在线活动对现实世界的危害以及外国进行内容操纵的风险。对此,周受资一一回应,“我们将把安全、尤其是青少年的安全放在首位;我们将用防火墙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免受未经授权的外国访问;TikTok仍将是一个自由表达的平台,不会受到任何政府的操纵;我们将保持透明并允许独立的第三方进行监测,仍然对我们的承诺负责。”

此外,TikTok已设法加强美国用户数据保护,包括耗资数10亿美元为这些数据设置防火墙以阻止来自外国的访问,委托甲骨文公司代为储存等。“TikTok花费了超过15亿美元用于严格数据安全措施的德州计划,目前有近1500名全职员工,并与甲骨文签订了存储TikTok美国用户数据的合同。”周受资表示。

董春岭告诉记者,TikTok的美国数据实际早已实现了本地储存,并且通过德州项目强化了对数据保护,所谓“中国掌控美国民众的数据”“可以操纵数据”等指控是完全不成立。美国政府的行为实际上是披着国家安全的外衣,动用政府力量为本国企业抢占市场,是特朗普时期“美国优先”逻辑的延续,和上世纪美国通过制造阿尔斯通案收购法国工业明珠企业的做法如出一辙。

值得注意的是,TikTok在美国遭受政治打压的情况已经引起了中国商务部的关注。在TikTok的出售问题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23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将坚决反对,出售或者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