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福建省南安市码头镇东大村“党建+”邻里中心热闹非凡、人声鼎沸,一场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正在展开。此次活动由南安市码头派出所联合码头镇政府社会治理办、司法所、东大村委会、东大小学及码头社工站等单位部门共同举行,旨在进一步增强全民防诈“免疫力”,营造“人人反诈、人人防诈” 的浓厚社会氛围。

这是码头派出所开展反诈宣传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2023年第一季度,码头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做强反诈攻势,做实反诈工作,全面织密“三张网”,推进反诈宣防提质增效。

“面对面” 精宣,细织“心理”免疫网。一是流动宣传。码头派出所所领导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深入工厂企业、沿街商铺、出租房屋开展地毯式宣传,通过 “点对点”“手把手”“一对一”引导居民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 APP,共筑全民反诈战线。二是定向宣传。利用老人会、“党建+”邻里中心等场所开设“夜间课堂”,进行“订单式”服务。例如针对农村里老人居多,防范意识较薄弱等特点,开展预防打击养老诈骗宣传,向老年人悉心讲解"投资养老”、“养老保健品”、"缴纳养老金”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和作案方式,积极引导老年人树立“不贪图便宜、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防骗意识。

“键对键”广宣,密布“媒介”传播网。一是线下宣传。依托LED 显示屏、电视、广播等媒介,在沿街商铺、银行网点、企事业单位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全天候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和警方提醒,延伸反诈触角和阵地,提高反诈覆盖面,加快传播速度,提升传播效率。二是线上宣传。利用商家群、学生家长群、村居小组群、企事业单位工作群等平台,推送常见的诈骗手段、类型及防范措施,通报诈骗案件发案情况及最新手段,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情况,引发共鸣。三是预警劝阻。以反诈预警为导向,以提高拦截效率为目的,劝在“被骗路上”,劝在“成案之前”,利用电话、短信、上门见面等线上线下方式同频共振,第一时间与群众取得联系,告知其谨防诈骗,及时劝阻拦截。第一季度共滚动播放反诈视频 20余条,利用网络媒体发送反诈知识 90余次,成功预警劝阻100余人次。

“手拉手”防范,巧设“授课”宣讲网。一是讲座宣讲。社区民警深入各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开展专题宣传讲座,通过 PPT 课件、视频、宣传展板等,传授防骗技巧,同时要求企业、学校、出租房充分发挥管理员角色作用,将防骗知识作为员工入职、学生开课、租客入住的必修课程,弥补宣传死角。二是联动宣讲。以开展平安建设“六进”活动为契机,联合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反诈宣传队,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用身边的事警示身边人,同时在公共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普及反诈常识,确保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覆盖到方方面面。第一季度码头派出所共开展“防骗识骗”专题培训9场次。(尤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