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至,万物苏,正是人间好时节。

北京时间3月21日夜里,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会谈现场传来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中俄元首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强调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

这是今年春天,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又一个“外交惊喜”。

此前不久,在中国主持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经过5天的对话,于3月10日达成协议,实现了历史性和解。当时,举世瞩目的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尚在举行。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确立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之后的开局之年,在中国两会召开期间,沙伊两国实现“北京和解”,让世界对于当时即将产生的新一届中国政府将带来怎么样的新作为充满期待。

随后,3月17日,距离两会闭幕仅4天,人们还沉浸于对这场政治盛会的回味中,中国外交部公布了习近平主席访俄的重磅消息。

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中国。

刚刚在两会上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此次俄罗斯之行,能否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喜?

不负众望的“和平之旅”

习近平主席行前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他“对俄罗斯的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和平之旅”一词着实让人憧憬。

须知,持续一年多的乌克兰危机已给冲突双方带来巨大的伤亡和苦难,也给历经三年多世纪疫情的世界造成严重的冲击。然而这一危机至今仍苦无解决良策,冲突双方深陷拉锯。

如果习近平主席的此次俄罗斯之行,能在此问题上带来一些好消息,将让世界为之振奋。

如今,习近平的俄罗斯之行不负众望,中俄元首以联合声明的方式,强调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

根据新华社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乌克兰问题,双方认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国际法必须得到尊重。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双方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为谋求军事、政治和其他优势而损害别国的合理安全利益。

“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俄方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阐述的建设性主张。”在联合声明中,俄方这样承诺。

在国际社会各方对当前乌克兰危机深深忧虑却“束手无策”的当下,习近平主席此行能促成这一成果,实属不易,应倍加珍惜。

当然,接下来尚需国际社会各方全力支持对话解决问题的相关建设性努力,尤其是美西方一些国家,务必要停止拱火浇油的行为、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从而让中国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付之东流。

连续带来“外交惊喜”的背后,是更加主动和进取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在与普京总统的会谈中,习近平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演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大国,中俄责无旁贷,应该共同努力,引导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党的二十大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正是在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下,中国外交在这个春天推出了一系列让人叹为观止的举措:

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

2月24日,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

3月6日-10日,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历经5天的对话后实现历史性和解;

3月15日,习近平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期间,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3月20日-22日,习近平开启他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俄期间,中俄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强调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


作者:刘峻凌

责编:王月博 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