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刚刚抵达莫斯科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蒋新宇)3月20日,在赴莫斯科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和中国——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的署名文章。

普京在《人民日报》刊文体现对本次访问的热切期待

中国元首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国发表署名文章,探讨两国关系,传递访问期待是大国外交的惯例。不同寻常的是,此次访问接待国的元首也发表了署名文章——普京在《人民日报》刊文,由此便形成了访问之际,中俄元首在俄中媒体上互发文章的外交故事。

资深国际局势评论员管姚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普京发文这一特殊安排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即俄方高度重视这次国事访问,且高度重视中俄关系。近期包括普京总统本人在内的俄罗斯高层及媒体舆论,频频就访问表达期待,也可以印证俄方的重视。管姚认为,俄方之所以高度重视本次访问,除了对中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俄方外交优先方向外,也与俄罗斯目前遭受美西制裁的外交处境密不可分,俄方对接访东方大国领导人抱有热切期待。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孙兴杰认为,两国领导人在正式会面之前,提前通过文章进行了比较充分的交流,拓展和丰富了元首外交的形式和内容,也为各方观察和报道此次国事访问提供了更多观察视角。孙兴杰在分析两篇文章内容时指出,文章全面阐述了中俄关系十年来的发展,强调中俄两国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构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对于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文章有深刻且全面的阐述。普京总统的文章对中俄关系抱有期待,更加强调关于友谊的内容,并且对国际形势以及第三方的做法也多有着墨。

从两位元首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一系列共识性结论,两位元首都对双边关系高度重视,作为指南针和定盘星也都发挥了强有力的元首引领作用。十年来,两位元首40余次的全方位沟通,沟通之深之频之广泛,在全世界大国领袖间,可谓无出其右,元首引领已成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的强大动力,堪称大国间元首外交的典范。

中俄找到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强调,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关键在于找到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

何为“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孙兴杰告诉记者,“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的内涵在习近平主席抵达莫斯科后的机场讲话中已经明确。他继而分析表示,首先是中俄对彼此的认知和定位。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同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彼此正确的认知是正确相处之道的前提。

其次,中俄关系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发展,这是中俄两国基于历史经验和现实总结的共识。

再次,中俄两国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也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由此我们也明晰了“新型大国关系”的丰富内涵以及中俄关系的“典范”意义。

最后,作为世界主要大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继续同俄方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谈及“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时,管姚表示,归根结底,这是大国外交的根本问题。回到十年前的3月,回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历史现场,首度就任国家主席后开启首次外访行程的习近平,在此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命运共同体”与“新型国际关系”两个重要概念。如果说“命运共同体”是宏大愿景,是终极目标,那么中国元首过去10年相继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安全、发展、文明这三大重要倡议,就是站在全人类高度,给出通向共同目标全面、完整的路线图,这一揽子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也在系统诠释“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

要办好世界上的事,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指出,要办好世界上的事,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治理自觉。

对此,孙兴杰分析认为,这句话是对“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生动阐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的发展振兴战略。统筹好主权、安全和发展,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是办好了自己的事。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包含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那么发展过程中,也必然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有利于世界的安全与发展。

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道人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末尾强调,我们有理由期待,作为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道人,中俄两国必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展振兴”是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高频词汇,分别在谈及政治互信、双方合作、访问期待以及文末段落共出现4次。

第一次出现在“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发展振兴。”对此,孙兴杰表示,从历史和现实角度来看,中俄战略稳定是彼此发展振兴的前提。

第二次出现在双方合作“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双方各自发展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各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之下,两国的合作有利于两国的发展振兴。

第三次出现在“双方要加强统筹规划,聚焦两国各自发展振兴事业,开拓新思路,创造新机遇,增添新动力。”孙兴杰认为,此句表明扩大两国在“发展振兴”议题之下的合作是两国关系的未来目标。此外,文章也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第四次提出“发展振兴”指出中俄为同道人。中俄作为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道人,意味着构建更加公正合理、更具广泛代表性的国际秩序,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中俄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同时,“发展振兴”不仅是中俄的追求,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追求,各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探索各自发展道路,目标正是获得发展、实现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