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培田村最美转角。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培田村,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融入了新的设计理念。

中国网2月24日讯(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张梦琪)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工作的通知》,引导和支持规划、建筑、景观、市政、艺术设计、文化策划等领域设计人员下乡服务,大力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

福建省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充分利用对台优势,通过政策支持、情感牵引等路径不断吸引大量台湾团队入闽,为福建的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的同时深化两岸交流发展,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近日,“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传统村落万里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采访团与台湾青年设计师张欣颐进行了座谈交流。

截至目前,福建省“设计下乡”驻村服务已吸引100多支台湾团队参与,张欣颐所在的团队就是其中之一,“淳朴而原始的村落对设计师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课题。”张欣颐说。

“设计下乡”为什么选择福建?在张欣颐看来,福建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传统村落是吸引台湾设计师入闽的重要原因。设计师通过驻村设计,针对福建省传统村落的资源,形成自己的服务探索模式,通过实地考察当地村庄环境资源,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需求,融入当地的生活,从而打造一个个传统村落样板,讲好一个个传统村落故事。

“早期对于‘乡村营造’的认知,设计师的理念与地方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化。经过长期的磨合,才形成了如今很多成熟模式和典型案例,现在下乡做事更加顺畅。”张欣颐说。

张欣颐以及所在的台湾设计师团队成员与当地干部商谈策划。

台湾团队入闽进行乡村建设前期,也有一部分团队成员遇到过与张欣颐类似的困惑,经过探查摸索,逐渐形成了平潭北港村、泰宁陈溪村、闽清“梅城印记”等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案例和样板后,“乡村营造”任务得以顺利继续。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理解台湾团队在做什么,“交流中心”顺势成立。台湾上趣开新团队在泰宁县际溪村的“耕读李家”建立了交流中心,团队计划未来将它变成一个实践的培训基地。长远来看,这些实践基地将成为了“撬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一个个重要“支点”。

在“设计下乡”的服务过程中,传统村落的文化以及建筑保护对于乡村建设十分重要,张欣颐所在的连城县曾获评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对于连城县传统村落的保护,她认为,在这里的设计思路是,硬件上遵循文物保护建筑的修缮条件,内容上考虑现代生活及旅游服务需求,结合科技及互联网工具,以空间活化展示、技艺教学课程等方式,做好建筑保存及文化传承。

传统村落增添设计的同时,也保留基础面貌和实用功能,村民正在利用穿村而过的流水洗衣服。

近年来,连城县积极整合资源,将乡村振兴“一县一片区”、人居环境整治“两制一拆”等政策以及项目基金向传统村落倾斜,落实传统村落修缮项目,打造示范区,因地制宜的丰富传统村落的发展模式,发展红色旅游、姑田竹木等特色产业,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连城县对于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有效的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此期间,两岸设计师团队一起下乡做设计,从文化调研到设计共创,优势互补、经验互鉴,同心共筑起紧密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