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6日讯(记者 吴佳潼)传统村落中蕴藏着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2月16日,“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传统村落万里行” 网评品牌活动在安徽省黄山市正式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先后多次视察中国传统村落,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新时代10年,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共有6819个村落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抢救和保护了一大批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

此次“传统村落万里行”网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全面、充分、典型的报道,广泛挖掘一批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典型案例和人物故事,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农耕文明传承发展故事,在全社会广泛凝聚起保护传统村落的共识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和村镇建设司共同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承办。来自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等多家单位的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以及网络正能量骨干共同参与活动。未来7天,采访团将深入安徽省和福建省多地调研采访,考察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宏村,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等多个传统村落,从微观视角观察保护传统村落的实践路径,用鲜活案例展现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成效,以生动笔触与画面记录老屋“活”起来、古村“美”起来的历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传统村落焕发新时代的魅力与风采的过程。

据悉,本次活动是“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网评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列活动将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邀请媒体记者和网络正能量骨干等进行实地考察,生产推出一批网友喜闻乐见的网络评论作品,激励广大网民凝心聚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