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线路工老闫的“颠倒”人生

发布时间:2023-02-03 18:45:24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马旷 唐佳蕾 蔡晓娟
分享到:

凌晨时分,当人们安然入梦时,北京南站维修工区工长闫根和他的队友们,也将开始一天的工作。

北京南站是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两条线路的起点,客流量大且列车运行数量多,因此,这段线路的检查维修工作至关重要。为了不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一般线路检修的“天窗”作业时间都安排在夜里,因此铁路线路工们的生活都是“黑白颠倒”的。

“铁路线路的检修关系着行车安全,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我深感责任重大。”闫根说,“看到旅客们开开心心、平平安安的回家,我就觉得值得了,这点儿辛苦不算什么。”

时间长了,闫根也慢慢习惯于这种昼伏夜出的生活,每当“天窗”作业时间,他都精神百倍,全神贯注,保障行车安全是他始终坚持的执念。

自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后,闫根一直坚守在北京南站,这样黑白颠倒的生活,闫根已经过了15年,也从大家口中的“小闫”变成了“老闫”……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75组道岔、38公里线路!这位站在幕后的”星光赶路人“虽不曾与旅客谋面,但却默默守护着列车和旅客的安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

监制:蔡晓娟

策划:唐佳蕾

文字:唐佳蕾 郝玥

摄像:陈茜 郝玥

后期:陈茜 郝玥

字幕:郝玥

配音:陈茜

中国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