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恢复了勃勃生机,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篇章后的第一个春运,它承载了无数人迫切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心情以及无数游客想出门旅游看世界的激动心情,是最令人难忘的一次春运。

那么,这次春运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首先,新开发了许多条线路,像2022年9月正式投运的湖杭高铁,时速达到350公里,大大减少了乘客回家路上的时间,也为今后游客出门旅游提供了便利;另外,也有许多人选择春节假期出门旅游,像新成昆铁路的开通,带动了四川攀枝花、西昌等地区成为旅游胜地,同时也加速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相比之前,今年的春运客流量激增,在旅客回家和出门旅游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在全力保障旅客的安全到家、出行,为寒冬增添了一丝温暖,为春运注入了温馨和愉快。

其次,“反向春运”的比例逐年提高,在春节假期出行的游客也迅速增长,旅客们带着自己的家人或是约上自己的朋友,坐上火车或高铁,出发全国各地去旅游,一路与家人朋友开心聊天说笑,欣赏窗外美景,畅想旅游计划,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目的地,由于铁路的飞速发展,出去旅游坐几个小时的高铁就能到,大大缩短了路上的时间,为旅途营造了轻松和谐的氛围。

另外,春季期间物流运输也迅速发展,各地都需要运输相应的物资以及快递,像高铁就利用自身速度的优势,大力运输生鲜产品,在中铁快运、车站、列车等环节的通力合作下,以及铁路部门的耐心指导监督下,物资运输一路快速通畅。例如早晨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太湖南站通过高铁运输生鲜包裹到上海,中午就能送到各大超市和消费者的家中,便捷又快速。同时,春节期间快递运输量也很大,一个一个包裹打包后被送上高铁,再由高铁运送到各单位和用户手中,让收件人在春节假期也能提前收到快递包裹,无须漫长的等待。

春运里的中国,充满活力,生机勃勃,像一颗刚发芽的小树苗,被各方力量呵护着迅速茁壮成长。春运里的中国,充满温馨快乐的色彩,在铁路部门的全力保障下,在欢声笑语中,在殷切期盼中,旅客就乘坐高铁到了家。春运里的中国,新的变化孕育着新的希望,乘坐时光的高铁,到达的必将是姹紫嫣红的春天。(作者:高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