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布时间:2023-01-30 16:5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胡建刚 杨莹青 陈有长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邹红土目测线路方向。中国网发 陈有长/摄

中国网1月30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胡建刚 杨莹青 陈有长“处理道岔导曲线支距病害时,要充分考虑对导轨距、轨距变化率、轨向的影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赣县线路工区工长邹红土一边手拿道尺仔细丈量两条钢轨之间距离,一边对旁边的徒弟说。今天,他们正在处理一处线路病害,“支距要求卡控在2mm以内,现在超出3mm,春运期间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马上处理!”邹红土综合分析病害位置具体情况,琢磨着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

邹红土是一名老党员了,也是响当当的 “火车头奖章”获得者。1996年,为了支援京九线开通,他主动从离家近的鹰潭工区调到赣州工区,30多年来一直扎根在赣南这片红土地上。今年,是他在铁路工作中的第38个春运,也是最后一个春运。

邹红土所管辖的京九铁路赣县站线路较为特殊,它是京九线普铁和赣瑞龙高铁线路的结合部,设备复杂、维修保养难度大,铁路人称其为“咽喉部”。由于春运列车运行密度大,线路设备结构和几何尺寸变化快,邹红土全神贯注地盯着线路上的薄弱设备,及时消除设备隐患。

道岔导曲线支距尺寸决定着线路平不平顺,哪怕超出标准1mm,也可能导致途经列车晃车,不仅影响旅客乘车的舒适度,也为列车运行安全埋下隐患。为了保证万无一失,邹红土用支距尺复核后,再用道尺测量了一遍轨距,随后,他整个人趴在两股钢轨上,双眼如同扫描仪一般,对设备一遍又一遍的再次检测。

几十年的现场磨炼,邹红土的双眼练就了高超的专业技能,误差基本控制在1mm以内,很多复杂的问题他瞄一眼就能找出病灶。每次发现问题,邹红土都要回检并确认相关病害已解决,轨距、方向良好才肯下道。

“每一次春运,对我说都是一次大考,过去的37个春运,我巡检过的设备都经受住了考验。今年,是我的最后一个春运,我更要维护好设备,保障线路平稳畅通,为出行旅客保驾护航,也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句号!”邹红土说。

邹红土在检查线路结构问题。中国网发  陈有长/摄

邹红土在测量尖轨动程。中国网发 陈有长/摄

邹红土正在测量轮缘槽宽度。中国网发 陈有长/摄

邹红土目测线路高低。中国网发 陈有长/摄

邹红土在和同事分析病害原因。中国网发 陈有长/摄

邹红土在和同事安装扣件。中国网发 陈有长/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