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每天弯腰上万次!为中欧班列“护航”的师徒

发布时间:2023-01-29 17:32: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王作超  |  责任编辑:蔡晓娟
分享到:

中国网1月29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王作超)顶着-20℃的严寒,每天步行近20公里,弯腰检查上万次……在广阔的辽沈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担负着为中欧班列货车车辆“体检”的任务,被称为列车的“护航人”,“老刘”和他的徒弟“小宋”就是其中的成员

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中欧班列,带来了繁荣与机遇,被称为建立在亚欧大陆间的“钢铁驼队”。国铁集团数据显示,2022年开行中欧班列1.6万列、发送16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

“60后”的“老刘”刘彦民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车辆段的一名货车检车员,今年是他在检车员岗位上的第31个春运,因为业务过硬、责任心强,而且经验丰富,于是车间让他给刚参加工作的宋玺做了师父。“00后”的“小宋”聪明好学肯上进,“老刘”打心底里欣赏这个不怕吃苦的年轻人,把自己的看家本领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他。今年,勤学苦练,不断成长的“小宋”就要“出师”了,也将迎来他工作后的第一次“大考”——春运。

据了解,师徒俩所在的裕国下行始发列检作业场,平均每昼夜要检查包含中欧班列在内的50余列货物列车,一个班下来,要步行近20公里,弯腰探身检查10000余次,即便是顶着凛冽寒风,在完成一列车的“体检”后,他们也已汗流浃背。

“把着这两条钢轨过了半辈子了,如今想一想要退休了,还真挺舍不得。”刘彦民说,“我是快要退休了,但是火车不会停,永远需要有人站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希望我的徒弟能接替我、超过我,做得更好。”

老刘”这些年带出了不少优秀的徒弟,而他依旧钻跨在车列之间,检查着车辆的状态,几十年如一日。“老刘”已经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除夕夜没能和家人团聚了,但他从不后悔从事检车员这份工作,唯一遗憾的便是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了,他常说,退休后一定要带着老伴儿去外边好好转转。

1月15日,位于沈山线裕国枢纽的裕国下行始发列检作业场,冬季气温接近-20℃,一列即将开出的中欧班列正在等待检车员做技术检查,60后”的师傅刘彦民领着“00后”的徒弟宋玺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