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6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尹诤 胡蝶)今年广东春运,客流持续上升,买到一张回家的高铁票,是无数家庭团圆的希望。节前春运15天,华南最大的交通枢纽广州南站,开行高铁列车7093对,发送旅客423万人次。在数百万名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的幕后,有4名每天为旅客“抢”回家车票的女“精算师”。她们紧盯旅客需求,在春运密集的列车班次中,见缝插针地精准提报加开列车计划,节前共为19万余名旅客申请到回家过年的车票。

“今年春运跨区域客流上线早,长沙南方向的票额肯定不够,可以申请加开G9632、G9772等列车。”“每年春运到怀化方向的旅客多,申请G6164、G6156次列车重联,每天能增加1千多张票!”1月4日春运前开始,每天,广州南站售票车间计划室里,龙秋萍带领4名90后女分析员,在电脑前快速刷新数据,分析客流走向,针对旅客候补申请,研究精准加开列车,经常讨论至深夜。

经过仔细研究后,她们提报的加开列车计划一旦被广铁集团客运部门采纳,便会生成数据,旅客们可以网上线下多渠道购买车票。

“我从1月10日开始,在网上抢回成都老家的票,一直没买到,原本打算放弃了,那天突然刷到,广州南站往成都多开了一趟D4962次高铁,马上就买到票了!”1月20日,在广州南站候车的陈女士开心地讲述了她的买票经历。

为提高春运期间申请加开列车计划的兑现率,4位女“精算师”通力合作,各显神通。

广州南站计划室组长龙秋萍 (中国网发 丘铨力/摄)

“往年客流数据、铁路‘12306’APP候补数据,甚至是广州南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网友呼声,都是我们预判的依据。”龙秋萍是计划室的组长,全面负责监控京广、南贵广、杭深等各条线路的售票情况,并根据分析,精准提出售票策略调整建议,分线路、分时段、分车次优化调整票额预分方案,确保不浪费每一张车票。

广州南站计划室许娜  (中国网发 丘铨力/摄)

许娜是提报运能申请的“小能手”,春运前一个月就提报了,加开临客列车申请。春运期间参与提报运能申请已兑现加开100趟次,兑现车次日均始发上座率高达97%。

广州南站计划室张洁妍  中国网发 丘铨力/摄

张洁妍主要负责盯控余票情况。由于今年春运客流提前上线,1月5日上午,她发现次日往湖南方向的车票基本售罄,立刻查找线条提报临时运能申请,加开G9640、G9622等6趟列车,5816张车票很快就售完了。

广州南站计划室陈雪玲    中国网发 丘铨力/摄

“我们每周会做一次总结分析,分析各个方向每趟车客座情况环比上周的变化趋势,以此为依据作出对下周售票策略和运能的调整。”陈雪玲对数据十分敏感,能迅速地发现数据变化趋势,理清客流走向,进行总结分析。刚从售票一线岗位加入计划室的她,平常与旅客的沟通交流对她做好分析工作也有很大的启发。

“节前春运,广州南站共申请加开列车239趟次、重联18趟次,兑现率达到80%。”龙秋萍对自己所在的“抢票团队”成绩非常自豪。

节后的广州南站,客流量相比高峰期有所下降,以广东地区短途客流为准,大年初一开始,4位90后“女精算师”,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分析客流变化,为旅客的返程和中转换乘,安排最佳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