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大山深处的“星光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3-01-25 09: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袁春柳 何智凡 程斯佳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1月25日凌晨,袁国志和张剑臣查看滚轮垫片。中国网发 袁春柳/摄

中国网1月25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袁春柳 何智凡 程斯佳)“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可不能有毫米、毫伏之间的误差。”大年初四,凌晨2时30分,粤东北山区深处,龙川西信号工区副工长张余鹏叮嘱着正在进行“天窗作业”的工友们。

此时,龙川地区气温下降至2摄氏度,冰冷的铁轨旁,6名年轻的信号工们穿梭于股道间,手脚利索地进行着信号设备检查,不时掏出各种工具,松螺栓、拆扣件,反复操动道岔进行调整。

冬日的大山深处,少了虫鸣,只有阴冷的山风夹着细雨直往衣服里钻,让人忍不住缩下脖子。信号工们埋头盯着仪器上监测预警的数据,手持电台声,工具敲打声,在寒风吹拂声此起彼伏,头顶的灯闪烁交替,如星光照亮着山谷。

同一时间,在铁轨的另一头,工长袁国志带领着青工孙硕和张剑臣赶赴到K2148+210里程处。

1月25日凌晨,袁国志与工友们正在排查隐患。中国网发 袁春柳/摄

“工长,发现12号的接点片透光,需要更换!”孙硕一头扎向4号道岔转辙机,半跪在地上用一把小毛刷配合棉纱,一点点擦拭着接点。擦拭完后,他又半趴在地上,不停扭动着头灯的角度,照射着接点片,发现光透着接点组的缝隙溢了出来。

“接点片透光会导致接触面不均匀,电流经过就会不稳定,立马更换!”在袁国志说话的间隙,孙硕已从身后的工具包中掏出好几个金色片状的“宝贝”,拆卸、安装熟练地更换接点片,并使用万用表仔细复查接点通断情况。

“试接点压力值大于6N。”一旁的张剑臣也迅速拿出仪器,测量接点片和触点的接点压力值,一边检查数据一边复述。直到所有数据指标正常,他们才奔赴下一组道岔。                              

4时,距离天窗作业结束还有25分钟,信号工们复核着检修完的设备。

“这份精细的工作让我们都养成了‘回头看’的习惯,这是信号工的职业病,每次作业完毕,都会回头多看一眼,确定设备一切良好才离开。”袁国志介绍,为确保信号设备检修工作的精细,不管天气多冷,他们都不会戴着手套工作,夜间作业,天冷,大家不时搓搓冻得通红的手,往手上哈一哈热气,又埋下头继续工作。

1月25日,袁国志和张剑臣在机械室查看设备。中国网发 袁春柳/摄

4时25分,“天窗”作业结束。袁国志带领大家现场仔细清点工具、备品,然后带队返回工区,上车前,他揉了一下冻红的鼻子说:“我是龙川人,高铁经过我的家乡,是加速龙川这个千年古县发展的生命线。感谢工区其他同事远离家乡,共同守护我家乡的高铁,我真的很感激他们。”

载着8名信号工的工程车,穿越夜色、雨雾,向着远方行驶,车上,穿着黄色防护服的年轻身影,随着车辆在山路上的颠簸,悄然进入了梦乡……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