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 帕拉卡与你一起知节气迎春节

发布时间:2023-01-20 10:59: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到:

1月20日为农历“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处于三九、四九时段。大寒算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今年恰逢除夕之夜的前一天,更加符合冬去春来已到岁终,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含义。

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圳一网乾坤科技深度应用我国自主原创编程语言所研发的3D动画编程软件帕拉卡(Paracraft)创作了二十四节气3D系列动画,旨在探索“文化+科技”新路径,传达出其背后蕴藏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沉淀。

二十四节气3D系列动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直观的让大家感受到节气的丰富文化内涵以及相关气候、民俗和饮食等知识。

我国民间有“大寒迎年”的习俗,国内南北方的地域、风俗差异,迎接新年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北方有除尘、迎灶神、办年货、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的习俗,南方则有尾牙祭、腊八粥、吃糯米制品、祭社等。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为节气挥毫泼墨,写下了一篇篇绝美的诗词。宋代诗人黄庭坚在《岁寒知松柏》中写道“松柏天生独,青青贯四时。心藏後凋节,岁有大寒知。”表达了只有经过严冬,才知道松、柏能够耐寒。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考验,才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

得益于国内首个集3D设计、动画、仿真、编程、制作于一体的创造平台——帕拉卡(Paracraft),深圳一网乾坤科技陆续创作出《汉字故事》、《传统节日》等优秀作品,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全新方式传达出科技承载的文化意蕴和美学价值。

《汉字故事》之百家姓系列动画短片取材经典国学《百家姓》,每一个姓氏从起源、姓氏始祖、著名人物、历史故事、子孙繁衍等方面进行充分解读,通过历史故事讲述、编程动画搭建让广大观众了解到几千年来该姓氏的变迁。

兔年即将到来,一网乾坤“汉字故事”与深圳原创动漫IP-欧潘迪(OpanDee)进行了品牌联动,春节主题联动周边产品进入深圳罗湖迎春花市后,吸引了大批家庭、年轻人驻足观看和抢购,热闹非凡。

要筑牢文化更要传承文化,深圳一网乾坤科技把代码编写与动画制作深度融合,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充分贴近当代少年儿童的思维,用他们熟悉喜爱的动画表现形式,用科技手段激励青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