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因铜闻名。近年来,这座城市的一个个新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铜加工企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精深加工比重提升至49%,鹰潭在江西万企上云专项行动中完成率位居第一;

从无到有聚集420多家物联网企业,建成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等40多个各类创新平台,孕育出智慧水表、智慧净水器等多个“百万量级”物联网产品;

成为全国首个NB-IoT网络全域覆盖城市,在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荣获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奖和全球智慧城市中国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奖……

转型求变、创新争先、开放突围……今年前三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鹰潭市主动作为应对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市GDP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

产业转型求变

走进位于鹰潭高新区的江西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只见一台台智能无人小车正有序搬运铜箔原料并下卷,一卷卷薄如蝉翼的铜箔顺利下线。

“这款铜箔产品厚度不到头发丝的十七分之一,技术达全球锂电铜箔行业领先水平。”公司董事长陈晓东说,过去他们主要进行铜线等产品的粗加工,一吨利润100多元,如今生产高端锂电铜箔,一吨利润高达1万多元。

一吨铜利润从100多元到1万多元,是鹰潭铜产业蝶变的缩影。

鹰潭因铜而兴,现有规模以上铜工业企业近200家,电解铜和铜材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2.5%和12.3%,但过去以粗铜加工为主,靠规模和行情“吃饭”,并由此带来产能过剩、附加值低等问题。

“一个地方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增量,更要立足现有基础盘活存量。”鹰潭市委书记许南吉说,铜产业工业增加值占鹰潭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八成,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铜、做精铜、发展铜,着力建设完整、先进、高端、现代的铜产业基地。

超细铜线、镀银铜线、高热级漆包线等特种铜线产品实现产业化;热管、VC热板、换向器等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在全国率先研发和成功应用铜母线连续高效覆锡装备……今日的鹰潭铜产业,精深加工比重不断提高,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越来越高。

变化的不仅是产品。伴随高端产品对工艺要求的升级,一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鹰潭铜企中全面铺开。鹰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谷昌介绍,当地整合15家省内外知名数字化专业平台公司,组建数字化转型资源池和专家库,免费为规上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案。

“在了解到我们数字化改造的需求后,市里积极协调对接,引入5G、AI等前沿技术,帮助企业实现从铜粗加工到电子级铜板带精深加工的升级。”铜板带生产企业江西云泰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青华说,公司自去年4月推进数字化改造以来,生产效率提升15%,产品质量提升10%,年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

江铜贵溪冶炼厂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工厂、鑫铂瑞打造全国铜箔行业首家5G+智慧工厂……目前,鹰潭已完成上云企业数1471家。今年7月,全国首个铜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鹰潭完成国家顶级节点对接测试,将进一步助力当地铜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产业转型,离不开创新驱动。

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建立江西先进铜产业研究院,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科研攻关;在全国率先推出铜产业创新券,以“企业点题、机构解题、政府买单”方式,奖励实施产品研发、技术提升的企业;根据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等绘制全国铜产业人才地图,精准对接各细分领域的人才……一项项务实之举,为鹰潭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创新动能,也让一个个铜企迸发出发展新活力。

前段时间,江西康成特导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突破被国外公司垄断的银铜合金线坯和锡铜合金线坯技术,迫使国外同款产品大幅降价。“此前已有技术积累,加上有政府100万元的创新券支持和公司上千万元技改投资,我们一举实现了线坯和设备的两次技术攻关成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恒雷说,他们正加快扩大产能,把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份额。

打造“智慧之城”

年产NB-IoT物联网水表3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15%以上,产品畅销北上广深,远销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令人瞩目。

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祖说:“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我们重新定义了水表,相比传统水表,NB-IoT物联网水表不仅计量精度可提升2倍,寿命延长6倍,还可运用于社会治理,如通过水务大数据保护老人居家安全等,受到市场欢迎,目前仅在澳大利亚就已布设5万台。”

NB-IoT物联网水表的背后是鹰潭的另一张名片——物联网。

依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机遇,鹰潭提前布局,以物联网产业为切入点,推动当地从工业之城向智慧之城转变。

网络基础设施先行。网络基础设施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自2017年以来,鹰潭成为国内首个部署商用物联网的城市和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实现NB-IoT低速、CAT-1中速、5G高速三张网同时覆盖。其中,全市建成5G基站2362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0.2个,位列江西全省第一,主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覆盖质量和密度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江西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鹰潭作为5G试点城市,其网络密度比一些大城市还高,为企业研发、生产提供了良好环境。2019年9月投产以来,公司生产的医疗配送、消毒机器人成为首批进入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医疗机器人,深受市场欢迎。

强化平台支撑。物联网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没有创新平台的支撑,难以适应科技进步的迭代速度。近年来,鹰潭市先后建成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北航江西研究院鹰潭分院、江西智慧云测安全检测中心等各类电子信息(物联网)平台44个,基本形成集研发、检测、认证、成果转化及网安、信息存储于一体,可提供全链配套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江西百盈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NB-IoT太阳能控制器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吴凤明说,公司曾经为了生产一款智慧路灯控制系统,光去北京检测前后就花了4个月;而鹰潭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成立后,在本地10天就能完成检测,大大缩短了企业的研发周期。

先推先用注重应用牵引。应用越多,产品更新迭代才能越快,这是物联网行业的一个特点。为帮助企业加快推广步伐,鹰潭市出台20多项政策,将物联网企业软硬件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全市智能水表、智慧路灯安装率均超90%。

“一开始,物联网净水器零部件与网络存在适配性问题,在实验室条件下很难发现,在本地市场率先使用后,及时发现问题并完善,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帅说,目前,渥泰环保不仅跻身国内物联网净水器龙头企业,还成为国家窄带物联网净水器标准制定单位。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抢占先机,谁就可能赢得未来。

“鹰潭物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在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荣获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奖和全球智慧城市中国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奖。”鹰潭市市长张子建介绍,2021年,鹰潭物联网企业数量已达423家,营收突破600亿元。今年,鹰潭市选定物联网为数字经济产业主赛道,进一步聚焦电子元器件、无人机和智慧农业三个辅赛道,形成1+3的数字经济产业赛道发展格局。今年1—9月,全市物联网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517.97亿元,同比增长24.86%。

再塑开放新优势

鹰潭“东连江浙,南控瓯闽,扼鄱湖之咽喉,阻信江之门户”,也是一座被火车拉来的城市。通往福建省的第一条铁路鹰厦线便是起于此,境内沪昆高铁、鹰厦铁路、浙赣铁路、皖赣铁路等交会。

立足新发展阶段,具有区位优势的鹰潭,紧紧抓住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契机,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胸襟、更广的视野推进对外开放,再塑开放发展新优势。

畅通对外开放通道。2019年12月29日,鹰潭港综合货运码头开工建设。从此,江西的入江口被搬到了鹰潭的家门口,“千年赣鄱黄金水道”变成了鹰潭通江达海、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2021年3月4日,鹰潭国际综合港经济区正式揭牌,承担铜、铝等有色金属、五金建材等生产资料大宗货物为主的仓储和中转,加快打造集铜进出口贸易、加工、报税、铜期货交割、铜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内陆开放平台。

今年5月29日,一列装载45个集装箱货柜的中欧班列,从鹰潭国际陆港缓缓驶出,标志着鹰潭国际陆港正式开通。这是赣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国际陆港,它的开通推动企业运输成本降低20%。

……

据鹰潭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鹰潭市外贸进出口336.4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七位、“四小地市”中第一位,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2%;进口252.2亿元,增长14%。

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在鹰潭市余江区,汽车电子传感器生产企业江西沃德尔科技有限公司规划投资6期共计130亿元,从一家企业变身一座产业园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

作为一家从浙江过来的企业,沃德尔为何选择不断加码投资?公司董事长黄留肖说:“无事不扰,又有求必应,在这里投资,我们能放手去拼搏。”

试行“极简审批”制度,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海关业务一网通办;企业证、照、章、税、户等开办流程“半日办好”……

今年一季度,江西通报的69项营商环境主要监测指标中,鹰潭有21项排名全省前3位。

精准帮扶服务企业。“4300万元退税,从申报到到账仅用了2天时间,在过去几乎难以想象。”江西弘信柔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钱小进说,这对一个刚刚起步的科技型企业来说,缓解了资金压力,更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公司一期项目已投产。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因素对市场主体造成的影响,鹰潭迅速出台一系列举措纾困解难,从加大税收优惠、推行租金减免等方面,同时全域实行“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机制,让政策直达企业。

许南吉表示,四季度占全年经济份额最大,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之季,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以赴稳投资,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围绕项目落地的全生命周期,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明确1名县(处)级干部跟踪推进、全程服务;选派约30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企特派员,实现规上企业市县领导挂点全覆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召开政企圆桌会议,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不遗余力加快传统铜企转型,乘势而上进军物联网产业滩头,抢抓机遇扩大对外开放,今日鹰潭,正迈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