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1日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在京发布《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围绕2020年至2021年莫里森政府的执政和政策实施情况展开,梳理了执政联盟和反对党为备战2022年的联邦选举采取的内部调整,以及政府在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各领域政策的调整,澳大利亚社会及中澳关系中出现的最新动向。《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和中澳关系篇等。

《报告》指出,澳大利亚经济在2020年出现了显著衰退。得益于澳政府推出的大规模刺激政策以及澳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缓和,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澳经济跌幅逐步收窄。但由于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其经济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总的来看,预计2022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将下滑至2.8%左右。

《报告》还指出,2020年,中澳双边贸易额约1.17万亿元,仍然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影响中澳贸易的主要变量,对不同类别的进出口商品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影响。中国作为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工业经济迅速恢复。受益于中国产能扩大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巨大需求,澳大利亚在铁矿石、天然气等能矿产品领域保持了对中国的出口优势。这为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提供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