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应有形象的生动描绘,也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本色的本质要求。

“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豁得出来”,三者相互依存,共同铸就和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如果党员干部忘记自身定位,平常时候不律己无作为,真到了“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他们能“站得出来”“豁得出来”吗?所以,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首要的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日常社会生活中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看什么?看忠诚。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是否对党忠诚。极少数人明里是党员,背地敬鬼神;台上讲廉洁,台下搞腐败,迎来送往八面玲珑,蜕变成了政治商人,尽管他们投机变色善于伪装,俨然是个“能人”,但天长日久终会被“看”出破绽,露出马脚,再高明的伪装终究是伪装,迟早会还原成本色,就看我们是不是有心人;对党忠诚不是表演,不是表白,是整个身心融入党的事业,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像雷锋、谷文昌、杨善洲、郭明义等优秀共产党员一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什么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看什么?看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光说在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有的人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项目,计划一整套,方案好几打,实则与民生无关、百姓无益;有的人看似风风火火、忙忙碌碌,一副亲民模样,但他们只热衷于上上镜、握握手、作作秀、走过场,说过等于做过,很少落在实处,这种人迟早会被“看”穿;亲民为民,重要的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像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人一样,融入群众、扎根基层,急百姓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党员干部,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看什么?看得失。得失是一面镜子,很容易折射出一个人的人品。“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是一种境界,“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让人肃然起敬,但也有不少人在个人得失面前乱了方寸,在遇到职务升降、利益分配时往往露出了真容,人品优劣一目了然。党员干部要有不同于常人的得失观,把能否得到“民心”作为衡量得失的核心来考量,有了这个尺度,人民群众才能看到平常中的“不平常”,从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当然,平常时候怎么“看”,也不能教条化地理解,不同岗位、不同时空存在相应的变化,党员干部只有明白了怎样“看”,弄清了哪些该戒、哪些该张,有了自身的定位和前进的目标,才能知道平常工作怎么“干”,干出精彩,才不会在平常时候迷失方向。(何志明)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