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8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许瑞)11月26日上午9时,“创新 怀古 融合 对话”——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线上拉开帷幕。据介绍,本届年会共设置六大议题、一大圆桌论坛,共有9个分会场、14场小组发言。来自全国各地近400名专家、学者及各艺术院校师生在云端参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校长俞峰致辞。供图:校方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校长俞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据俞峰介绍,本届年会围绕“传统音乐的跨地域、跨文化研究”“中外民族音乐比较研究”“数字人文与音乐文献(影音、图像、乐谱)研究”“传统音乐的表演、审美与当代创作研究”“传统音乐与乡村振兴研究”“新研究”六个议题及“中国古典音乐体系建设研究”圆桌论坛展开学术研讨。大会共安排两场主题发言、两个单元的圆桌论坛,九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九个单元)的分组发言,包括14场小组发言。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三场音乐会,主题分别为 “创新:中国传统音乐的专业探索”“怀古: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阐释”“融合:中国传统音乐的世界对话”。用音乐表演、创作与实践体现中国传统音乐学第二十二届年会理论研究的突出特点,即中国传统音乐的创新、怀古、融合、对话,预示着未来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方面更加紧密结合的发展趋势。

据悉,本届年会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中央音乐学院理论研究中心、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协办。年会将于28日晚闭幕,历时3天。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各艺术院校师生近四百位学人在云端相聚,带来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思想盛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