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落实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推行“双减”政策,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科技素养,落实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推进信息科技课程教学落地,今年九月,南昌市育新教育集团开设了帕拉卡3D动画编程课程。

课程以江西红色文化内容为主题,围绕江西省各地红色景点与革命历史,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学院摇篮—井冈山龙江书院,到南昌起义纪念塔,再到萍乡秋收起义广场等等,同学们不仅能学习模型设计、编程、动画制作,同时还能了解到江西的光荣革命历史,学习红色文化。

课程自开设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一方面,课程的开展提升了学生的信息科技素养,给学生在信息科技、编程等综合素质的发展带来了实质性的帮助,另一方面推动了学校信息科技课程开展的落地,助力学校信息素养工作大踏步向前发展。

南昌市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历经多年的总结和沉淀,在校长马正的引领下,把所有社团课程重新重构,搭建了全新的“同心圆”系统性社团课程。同心圆课程的核心是把每一个年级定义了一个画像,一个主题,用各类的社团兴趣课渗透到每个孩子的成长和行为,在传统社团课的基础上全面升级课程的设计,通过走班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特长。让九年义务教育伴随学生成长,形成活动与节日的向导。

学校通过对社团课程的评价对学生的学习颁发相应等级的合格证,形成学业和兴趣相结合的一个生态教育评价体系。促进每个孩子成为课后兴趣课的代言人,成为学习的榜样。唤醒学生内心的“爱”,通过一个个知识去支撑学生的成长。学校“ 同心圆”课后服务社团课程的推行,不仅仅让“双减”落地,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机会,让每个孩子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积极开展德育、文体、科技、社会实践等项目,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将年级目标广泛定义,把每一个年级定义为一个画像、一个主题,循序渐进,推进“感恩、友爱、快乐、自信、自豪、自强、诚信、宁静、责任”阶梯式的校本课程设计思路,以“时光年轮”记录学生个体成长,以“发展年轮”指导学生习惯养成,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打破多校区跨年段等因素造成校本课程差异化、育人成效差异化。实践集团化办学,我们充分达到‘1+1>2’办学成效,不仅是把学校的品牌和形象力扩大,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机会,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