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8日讯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编撰委员会、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2)——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小城市发展》(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总报告、评价报告、高质量发展篇、专题篇和案例篇对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等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报告》全面回顾了近十年来中小城市的发展成就,阐释了中小城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了其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总结了明星中小城市发展路径,指明了中小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和方向。《报告》指出,中小城市要立足县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走特色发展之路;同时,要加快构建吸引人才的软环境,并借助数字化转型,实现换道超车。

《报告》还发布了2022年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