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工业具备研制高性能军民用航空产品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25 18:05: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蒋新宇 张艳玲
分享到:

中国网11月25日讯(记者李智)“希望你们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日前,时值歼15舰载机首次在辽宁舰成功起降10周年和“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牺牲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航空工业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写来了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2012年,罗阳在辽宁舰。航空工业供图(卢刚 摄)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在近期闭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歼20“龙吟”呼啸,劲舞苍穹后首次中降珠海;运油20云中漫步,优雅释放三根加油软管;直20与直10、直8L一同上演“低空芭蕾”,让“飞起来的陆军”成为现实;歼16“霸气”登场,大飞机“三兄弟”聚首金湾,“翼龙”家族体系化亮相,取证后的“吉祥鸟”AC352直升机“飞”进静展区……“中国航展”这扇窗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空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动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歼-15舰载机。航空工业供图

航空工业自觉担当起航空领域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使中国航空科技创新完成了从跟跑到并跑,推动中国航空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跃升。以歼20、歼16、歼15、歼10C、轰6K、空警500、空警200、运20、攻击11等为代表的新型战机,支持中国军队以空中力量为主体,构建起战役战术攻防体系,航空武器装备实现整体跨代;以AG600、“新舟”60、运12F、“翼龙”无人机为代表的民机,构建了民机技术创新体系,建立民机产业体系,使中国的航空技术体系更加完善;一批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平台发挥重要作用,创新成果、骨干人才大量涌现,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具备研制高性能军民用航空产品的强大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大国军工央企,十年来,航空工业全线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连续多年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推动国家航空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跃升。

“才见霓虹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十年前,英雄倒在了胜利的那一刻;十年来,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无数航空人赓续接力,把“重大损失”化为兴装强军的奋进伟力。

“你们以罗阳同志为榜样,扎根航空装备研制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携手拼搏奉献,这种团结奋斗的精神非常可贵。”在给航空工业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青年奋勇拼搏的十年表示肯定。

随着航空工业各主机厂所“罗阳青年突击队”的纷纷成立,越来越多的“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活跃在航空工业科研生产一线,越来越多的“罗阳青年突击队”队旗悬挂在型号攻坚现场。

航空工业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正在工作。航空工业供图

一代又一代航空人在忠诚奉献中薪火相传,在逐梦蓝天中勇毅前行。不久前的公开采访中,歼20飞行员、空军某基地飞行大队副大队长李伟鹏少校在谈到首次驾驶歼20中降中国航展,带给自己最大的感受时表示,歼20超燃画面的背后离不开无数航空人的辛苦付出。(责编:蒋新宇 张艳玲)

航空工业沈飞厂区。航空工业供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