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海11月7日讯(记者 孙晓彤)中国自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加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作为中国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国际零碳与绿色合作,力争成为会展业的“绿色”标杆。同时,进博会上展出的绿色科技,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本届进博会现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展览面积增至2万平方米,为各专区中最大。这里展出的绿色创新前沿产品大多体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

协鑫科技作为一家新能源高科技材料研发与制造企业首次参加进博会。该企业研发的核心产品是FBR颗粒硅,和传统工业的半导硅相比,同样量级下每吨可减少80%二氧化碳减排量。该产品填补了全球10万吨级颗粒硅产能空白,成为国际泛半导体材料的碳足迹新标杆。“未来,我们希望能积极融入全球光伏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助力我国光伏产业以更加绿色、更加低碳、更加高效的核心竞争力和优质品牌形象拥抱全球能源变革。”协鑫科技董事长助理王根荣说。

目前,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工业碳排放的30%。如何在钢铁行业实现碳减排备受关注。来自德国、有着百年历史的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公司在进博会上展示了2045年前实现钢铁生产碳中和的目标和技术路径。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田昊介绍说,公司通过Carbon2Chem技术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加氢制成化工原料,通过氢冶金的方式进行钢铁生产,在源头上避免碳排放的可能性,该项目去年投产,减碳效果高达70%,制作出的低碳钢应用于高端卫浴、变压器、食品包装、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蒂森克虏伯已深耕中国市场长达150多年,我们期望借助进博会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为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和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作出贡献。”田昊说。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低碳及零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气体公司,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在中国参与了多个清洁能源示范和先行项目。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总裁苏俊雄(Saw Choon Seong)说:“我们利用空分、气化、碳捕集利用与永久封存、氢能及液氢等方面的先进可靠技术,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责编:蔡晓娟 张艳玲 吴闻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