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海11月6日讯(记者 孙晓彤)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着眼于开放合作的历史大势,深刻总结进博会举办五年来不平凡的成长历程,宣示新时代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注入强大正能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而本届进博会仍吸引了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

在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后,日本食品企业明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松井向中国网记者表示,扩大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享机遇,是习近平主席在每届进博会开幕式上都会强调的核心主题,让外资企业备受鼓舞。松井表示,中国已是明治公司最重要的海外市场,首次参加进博会,对于明治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开端。“未来,明治将持续提升中国市场的优先地位,以‘创享健康新理念’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高价值的产品,为‘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续航赋能。”

葡萄牙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夏思雅连续五年参加进博会。她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彰显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进博会为中葡经贸往来带来了重大机遇。“中葡合作继往开来,我们带来的跨国商品也成为中葡友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将持续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夏思雅说。

进博会连续成功举办,让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更广泛国际交流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作为‘五朝元老’,从‘头回客’到‘回头客’,阿斯利康深刻体会到了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我们的多项进博成果在中国开花,并在世界结果。”王磊表示,对于阿斯利康来说,进博会已经变成一个全球合作大会,也是一个重要投资接洽场所,是推动经济全球化重要平台。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扎根中国35年、连续五次参加进博会的施耐德电气对中国市场有了更强的信心与更足的底气。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尹正向中国网记者表示,中国不仅是巨大的市场,更是我们发展的动力和创新的源泉。“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继续坚持‘多中心’战略,强化包括研发、产业链、合作伙伴等在内的‘中国中心’建设,在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联动全球资源,加速迈向‘在中国,惠世界’,助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与融合。”尹正说。(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吴闻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