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6日讯(记者李智)日本将在当地时间9月27日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方面预估会有4300人出席,包括218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位外宾。

外媒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此次国葬视为“吊唁外交”,希望借此宣传安倍生前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据预计,岸田将在26日至28日期间举行30场会谈,会见多国政要和国际团体代表。日本《读卖新闻》消息称,岸田曾在9月22日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坦承,“希望通过安倍的国葬,进一步促进日本的外交。”

今年7月8日,安倍在日本奈良街头演说时遭枪杀,此事震惊世界。据日本媒体报道,岸田内阁延迟两个多月才为安倍举行国葬,是因为需要有足够时间筹备接待外国首脑。目前,美国吊唁团有12人,由美副总统哈里斯率领。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等也将前往日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临时取消行程,媒体称他得留在国内应付飓风灾情。日本《日经新闻》指出,哈里斯带领的吊唁团队阵容最大,包括贸易办公室代表戴琪、前国务卿阿米蒂奇等人。哈里斯会在本周一同岸田举行会谈。访日后,哈里斯还会前往韩国,继续巩固同盟国的合作。

关于安倍国葬,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调显示,赞成的日本民众仅有38.5%,反对者多达60.8%。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与安倍遇害后爆出他和极端宗教来往的负面新闻有关,此外举办国葬的人力和财力消耗不菲也引起民众的不满。共同社在日本京都国分寺市采访了一名66岁的市民,她表示:“不希望浪费税金。希望用在生活困难的人们身上。”

据了解,日本为安倍国葬的预算高达16亿日元(约合8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一半用在警备工作上。安倍遭枪杀,日本警方曾被批保护不力。日本警方在记者会上说,“此次国葬投入2万警力,保安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

日本《神奈川新闻》网站刊发文章认为,此次国葬或将加深日本国内势力分裂。文章援引日本艺人森耕助的话,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比作“为保护城市挺身作战却反而破坏城市的奥特曼”。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