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6日讯 近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移动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医疗蓝皮书:中国县域医共体发展报告(2022)》(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经过长期不断努力探索,我国深化医改已由打基础转向提质量、由搭框架转向建制度、由单项试点转向系统推进的阶段。

在县域医共体建设5年多的探索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敢闯能干、勇于创新的典型,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其中,三明医改实践符合我国医改深化的方向。《报告》选择“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三明实践’”为主题,旨在推动三明医改经验的总结推广。

《报告》中提到三明医改的三点启示:

1、始终坚持以健康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行改革。三明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觉悟和担当,明确政府办医责任,攻坚克难,一抓到底。

2、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挖根源破解难题。三明市先后推动了药品耗材采购、医务人员年薪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并对医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政策一抓到底、落实到位。

3、始终坚持容错激励并重,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三明市对医改一线干部以正向激励为主,制定出台改革创新容错纠错9条措施和提振干部精气神16条措施。同时,对推动医改工作“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的干部进行约谈、问责、调整分工,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