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李智)当地时间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部分动员令,路透社报道称,这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首次进行军事动员。当天,普京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动员30万人,强调在乌“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未变,并对西方发出强烈警告。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西方在其政策中越过所有界限,不断威胁俄罗斯国家和人民,并且西方一些不负责任的政客还在谈论向乌克兰供应远程进攻性武器的计划。“当俄罗斯面临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他说。

绍伊古在讲话中直指,目前,由150名军事专家组成的“西方国家司令部”正实际驻扎在基辅“指挥作战”,他强调:“我们真正与西方国家及北约开战的时刻已经到来。”绍伊古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俄罗斯预备役共有2500万,但此次将征召的是30万预备役军人。目前不涉及大学生,义务兵不会被派遣至前线,征召的预备役,在部署到前线前必须接受额外的军事训练。

俄罗斯卫星新闻社援引车臣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在Telegram频道中的表态称,俄罗斯部分动员的决定将让北约处于绝境。卡德罗夫表示,保卫俄罗斯完整的行动是必须的。此前,卡德罗夫在其Telegram频道中称,在乌克兰的特别行动将会采取新战术。他说,“与新的战术相比,此前的所有行动就是‘幼稚的恶作剧’。我们不会再陪他们瞎忙活了。”

面对俄罗斯的强势应对,英国《金融时报》刊文强调,北约盟国正企图淡化俄罗斯的升级战略,文章称威胁不会扩大北约成员国之间的裂痕。英国广播公司(BBC)最新消息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预先录制的视频向联合国大会上呼吁成立特别战争法庭,要求惩罚俄罗斯。

然而,不少欧洲国家正面临难以解决的自身问题。由于能源涉及欧洲人民切身利益,部分政客们更多担忧当前局势。他们一方面需要配合北约以更强硬的姿态来“回击”俄罗斯,另一方面又试图以各种政策手段来缓解内部矛盾。

今年以来,欧洲被地缘政治过度牵扯,陷入能源危机。早在今年夏天,就有相关人士警告,欧洲能源状况已是“凛冬将至”。9月14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欧委会咨文时不得不再次用大量时间阐述能源危机,他称希望能保证4.47亿欧盟成员国民众冬季取暖,并消除大家对持续飙升的电力账单与日俱增的怨愤情绪。

BBC援引英国外交部高官基根的话称,普京的“最后一些语言相当令人担忧,显然我们会敦促保持冷静”。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塔诺澄清,“欧盟并未与俄罗斯交战”,但又表示“我们只是支持乌克兰为保卫其领土和人民而进行的合法斗争”。显然,欧洲不少国家目前已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带入越来越深的泥潭,能源与战争两者内外夹击之下,今冬究竟走向何方的确值得当地政客冷静思考。

相较欧洲国家,美方的态度更为激进。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再次指责俄罗斯。《华盛顿邮报》更是引述有关人士观点称“俄罗斯按下了‘恐慌按钮’,甚至‘增加了核战争的风险’”。文章还认为,俄罗斯未来有全面军事动员或危机升级的可能,甚至使用核武器。俄罗斯《观点报》的文章则反驳称,普京的讲话是对西方国家的警告,不要让冲突升级。

在多边围绕相关议题各持意见之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方更多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考量。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王毅指出,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理应发挥应有作用。双方要深化战略协作,高质量推进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合力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强权政治,为发展中国家、中小国家主持公道。

当天,双方也就乌克兰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强调,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劝和促谈,希望各方不放弃对话努力,坚持通过和谈解决安全关切。拉夫罗夫阐明了俄方立场,强调安全不可分割,俄方仍愿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