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1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李坤)9月20日上午,享誉世界的著名语言学家、认知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诺姆·乔姆斯基教授(线上)做客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全程参加了以“读懂乔姆斯基”(Understanding Chomsky)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活动,并见证了“乔姆斯基研究所”揭牌仪式,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主礼授予乔姆斯基教授“生物语言学与人脑科学领军科学家”荣誉称号。据悉,本系列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主办,是语言学系庆祝北京语言大学成立60周年的校庆专题活动之一。

“乔姆斯基研究所”揭牌仪式。供图:北京语言大学

作为“读懂乔姆斯基”系列学术活动的序曲,乔姆斯基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乔姆斯基教授“生物语言学及人脑科学领军科学家”荣誉称号授予仪式在北语梧桐会堂隆重举行。校长刘利致欢迎辞,并为乔姆斯基教授颁发“生物语言学与人脑科学领军科学家”荣誉称号,以致敬乔姆斯基教授为探索人类语言与思维奥秘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刘利校长高度评价乔姆斯基教授在探索人类语言奥秘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盛赞其在促进语言学跨学科发展,特别是在生物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等与生命科学、脑科学交叉的语言学分支学科方向的发展方面所起到的启发和引领作用。

刘利同时还回顾了已故著名语言学家方立教授等老一辈语言学家在引介和传播生成语法理论、培养形式语言学人才方面做出的贡献,认为北语几代人的传承与积淀奠定了北语作为中国生成语法研究重阵和中心之一的地位。前辈的努力与贡献也为今天语言学系的发展和乔姆斯基研究所的成立积淀了厚重的学术基础和充足的人才队伍。如今,全国首批语言学本科专业的同学们很快就要毕业了,语言与人脑科学专业的首批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也已经入学两年。语言学系专业化、跨学科、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逐步凸显。借鉴“乔姆斯基革命”的语言科学研究思路,服务中国自身语言学人才的培养,将成为乔姆斯基研究所的重要工作任务。

仪式结束后,乔姆斯基教授发表了题为《理解我们自己:论语言与思维》的学术演讲,此后,乔姆斯基教授还参加了由学生组织筹划、专家加盟的“超越语言的边界:与大师面对面”线上线下圆桌会议。会上,大家从“语言与认知”“语言的起源”“语言与技术”以及“理论语言学的若干论题”等四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提问,乔姆斯基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