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穷二白到成功发射“两弹一星”、自主制造航空母舰……新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凝聚着心怀“国之大者”的团结之心和团结之力。

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从某种程度上讲,40年前的改革开放就是从“没路的地方”杀出了一条路,从“只有荆棘的地方”闯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

回望百年征程,青年人的身影从未缺席。五四运动时期,青年人为救亡图存而呐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人为民族独立而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今日,中国正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行进,青年需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争做时代奋进者、拼搏者。

重庆山火救援行动中,“90后”“00后”娃儿们奋战在一线,用淳朴的心里话“这是山城,这是我家,保卫她是我们的责任”诠释着青年人的担当。今年6月,贵州动车值乘司机杨勇在身临突发泥石流时,凭借肌肉记忆五秒启动紧急制动,努力保全了全车人的性命。泱泱华夏,一撇一捺皆是栋梁;神州大地,一思一念皆是未来,是每一个平凡人造就着伟大,是一代代人秉持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才成就现在强大的祖国,开出时代之花,留得芳香满尘寰。

党的光辉照耀着祖国山河,党的号召已然吹响,华夏儿女正站立在时代潮头,手握时代的接力棒,整装待发,满怀豪情一起向未来。(马雨欣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