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3日讯(记者李智)金秋时节,仓箱可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它也是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国家元首会议是其最高机构。该会议确定组织活动的优先领域和基本方向,决定其内部结构和运作、与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相互协作的原则问题,同时研究最迫切的国际问题。

去年,上海合作组织迎来20岁生日。过去20年,国际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与此同时,上海合作组织也在这20年间蓬勃发展,成员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今年,在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叠、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各国更加期待上合组织能够秉持“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社会繁荣稳定贡献新的智慧。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美联社报道称,此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曾到访俄罗斯远东地区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普京表示,希望可以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与习近平主席见面。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预计印度总理莫迪也将出席此次上合峰会。若中印元首在上合峰会举行双边会晤,将释出中印关系改善的信号。

今年,正逢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中国同两国的关系一直稳定发展,并将更上一层楼。中哈两国是有着2000多年交往历史的友好邻邦,拥有1700多公里共同边界,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发言人斯马迪亚洛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晤,并签署一系列双边文件。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处消息称,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努尔苏丹讨论加强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前景。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心,习近平主席曾于2013年和2016年两次到访过该国。2016年,中乌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双方在经贸、文化、投资、能源等领域紧密合作,深耕发展。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主任萨尔多尔·乌穆尔扎科夫近日在媒体刊文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乌中两国关系发展,为双边贸易增长、联合创新项目实施、多元化交通运输体系构建、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