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下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致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讲话。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张大方,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主持。

image.png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致力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以高端留学人才集聚为原动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发展方向,着力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一座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该项目也是长沙“一核两副十片、一轴一带两廊”城市空间格局的重点项目。

image.png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致辞中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长沙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做大做强科创平台,全力建设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多次深入湖南长沙考察调研,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促使海归小镇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成功申建,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以此次海归小镇揭牌为重大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欧美同学会的深度对接,着力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当前,长沙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争先进位的重大跨越期,求贤若渴、筑巢引凤的情意更加真切,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舞台更加宽广,生态宜居、开放包容的环境更加美好,正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来长沙创新创业,筑梦圆梦。

image.png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星在讲话中指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行动。长沙是欧美同学会10个海归小镇中的其中一个申建地,自2020年11月启动申建工作以来,湖南省及长沙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围绕“智能制造”的产业定位,加强规划设计、完善基础配套、加大政策支持、强化项目导入,真心实意重视,真情实感推进,已通过两个阶段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专家评审,并按照所提评审建议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申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最为突出的特点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南全省上下的高度协同,共建共享共赢的坚定决心和切实举措。我们相信,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必将成为湖南省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动实践,成为凝聚海归力量、发展动能转换的创新之举,成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image.png

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为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联合地方政府在留学人员集中、产业资源集聚、发展动能强劲、人才条件充分的地区,推动建设的以高科技产业为依托的留学人员爱国报国、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基地。海归小镇围绕“一个小镇一个产业”的基本定位,以地方主导性产业发展为核心,产业定位注重与国家对地方发展产业的定位相对应,与地方发展战略相对标,与当地资源禀赋相结合。以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有相对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和支持政策,由欧美同学会与有关地方政府共同创建的攻克“卡脖子”科技的策源地、“专精特新”企业的孵化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高地。

湖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邓群策,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参加揭牌仪式。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评审考察组专家、欧美同学会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家代表,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人大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欧美同学会、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和望城区相关负责同志和留学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image.png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考察了海归小镇展示中心,并就海归小镇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摄影/栗卫斌 刘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