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 彭瑶)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享年96岁。伊丽莎白二世于1952年2月6日继位,1953年6月2日加冕,是英国迄今最长寿、在位最久的君主。

在位70年间,伊丽莎白二世曾访问中国,并多次与中国政要会面,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深化,留下了诸多弥足珍贵的中英友好故事。

亲手种下中英之间的友谊之花

1986年10月,伊丽莎白二世对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到访了北京、上海、西安、昆明、广州等城市。

在中国政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伊丽莎白二世感谢中国政府对王室成员的盛情邀请。“十分高兴能到中国访问,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愿望。我热切地期待到中国能多看些地方。”她说。

女王还将一封由伊丽莎白一世写给明朝万历皇帝的通商御书制成复本,作为纪念带到了中国。“信使遇到了不幸,所以那封信从未送达。”她说:“幸运的是,如今邮政服务有所改善……你邀请我们到这里来的消息安全到达,我很高兴能接受。”

此次访华,伊丽莎白二世与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的邓小平会面。英国前驻华大使、邓小平传记作者理查德·埃文斯爵士回忆,这不是一场政治会晤,而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社交聚会。“我们在一起吃了顿非常随意和开心的午餐,席间不谈政治,而只谈些家长里短等。邓小平和女王的聊天,非常友好和随意。”

在中国,伊丽莎白二世游览了北京故宫、天坛、长城和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并与菲利普亲王一起在长城上拍照留念。据英国驻华使馆记录,当时,伊丽莎白二世还亲自在英国大使官邸种下了一棵白玉兰。30余年后,当年的小树苗早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每年春天都会绽开洁白芳香的玉兰花,象征着中英两国之间的友谊之花常开。

在昆明,伊丽莎白二世游览了西山风景区。华亭寺内,她仔细观赏大雄宝殿的佛像和千姿百态的五百罗汉,称其为“天才的创造,高度的艺术结晶”。女王乘“龙门号”游艇游览滇池,并在大观公园“观稼堂”侧的假山花园内种下专从英国带来的3株名为“志愿者”的玫瑰。

续写中英友好新篇章

自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到访中国之后,近30年来,英国王室与中国有过诸多互动,王室成员多次开启访华之旅,中国领导人访英时也与英国女王亲切会见,不断续写中英友好新篇章。

1998年3月31日,应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邀请,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当日下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温莎宫会见了朱镕基。

1999年10月19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夫人王冶坪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伊丽莎白女王在致辞中对江泽民作为第一位访英的中国国家元首表示热烈欢迎,并对1972年两国互派大使,特别是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中国后英中关系日益密切表示满意。

2001年10月3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会见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及夫人。2005年11月8日晚,女王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再度会面,并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英关系持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2004年5月1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会见了正在伦敦进行正式访问的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见时,温家宝说:“我此次访英期间,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决定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4年6月16日至19日,应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英国参加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据英国媒体报道,英方打破正式礼宾惯例,邀请李克强总理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会晤,体现了英方对英中关系的重视。

2015年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欢迎晚宴上,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习近平主席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中英关系不断发展利在两国、惠及世界。两国元首一致强调,要不断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祝贺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的贺电中指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长期关心和支持中英友好,是中英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

9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幸逝世向英国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致唁电,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强调愿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