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9日讯 中秋节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处在客流集中的北京七大火车站和北京市周边的重点站设置了16个治安检查站,组织警力全面加强站区治安秩序维护,确保节日期间广大旅客出行安全。

在客流最大的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节日期间在车站派出所警力的基础上,北京铁路公安处还部署特警支队、警犬工作队进站加强武装巡逻巡视和安全检查,确保辖区管控有效,处置突发情况及时。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管内大站的售票厅、进出站口、自动售取票区、车站广场、站区周边出租车站等重点区域,除了组织警力及时发现和打击处理违法扰序活动外,还将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全面挤压不法人员活动空间。同时,还将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密切配合铁路和卫生疾控部门做好站车旅客体温监测、过滤筛查、闭环转运等工作,防止疫情通过铁路扩散传播。此外,安检支队在加强管内督导检查的基础上,还提示各站安检部门要严格落实今年7月1日国家铁路局、公安部新颁布的《关于公布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名录的公告》内容,并注意当日进站客流量的变化,及时安排人员有序组织旅客进站安检。

针对管内铁路沿线的重点区段和旅游车站,北京铁路公安处各站派出所将会同铁路相关部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督导相关单位积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巡逻巡视力度,及时清理铁路沿线闲杂人员,消除安全隐患。

在重点长途旅客列车上,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还组织警力上车添乘,积极维护车厢内治安秩序。针对高铁和动车组列车,乘警积极落实巡逻巡视、车厢内口头宣传、广播提示和显示屏滚动播出等有效措施,加大全程禁烟、反诈宣传力度。警方提示,高铁、动车上是全程禁止吸烟的,吸烟的旅客要积极配合车上工作人员广播宣传和遵守禁烟管理规定,严禁在车厢内或躲在卫生间内吸烟,违者将受到法律严惩。(通讯员:王海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