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新鲜|解锁“Z世代”年轻人的中秋节

发布时间:2022-09-09 08: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等  |  责任编辑:唐佳蕾 蔡晓娟
分享到:

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饮桂花酒等民俗。出生于网络时代的“Z世代”年轻人,不论是穿衣还是饮食方面都非常讲究现代化。对于如何过中秋节,他们也有着独特的“Z世代”玩法,如穿汉服游园、云出游、玩剧本杀、自制奇葩月饼、拆盲盒等等。

“Z世代”中秋聚会新玩法

“对我来说,把中秋元素穿在身上就是过中秋最好的方式。”重庆大学的于梦姝是个汉服爱好者,今年她打算和喜欢汉服的朋友一起举行汉服游园会。为此,她还特地准备了一套具有中秋元素的汉服,衣服绣有兔子、桂枝等纹样。她认为,汉服是中华传统服饰,在传统节日里宣传汉服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胡雪莉一直计划着中秋和朋友一起去西藏游玩,她说:“西藏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在最浪漫的时间里去最浪漫的地方赏月一定是段美好的回忆”。不过因为疫情的原因,她打算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抵达西藏,那就是“云出游”。最近市面上推出了很多“云出游”APP,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祖国的壮美山河。此外,很多媒体平台都会在中秋节当天直播赏月。如果中秋这天当地天气不好,看不到月亮,“云赏月”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只赏月、吃月饼过中秋,这太不‘Z世代’了,中秋聚会一定要玩桌游啊!”天津师范大学的王方芳是个剧本杀爱好者,中秋节她准备号召家人朋友一起玩个“剧本杀欢乐本”。“剧本杀欢乐本”指在剧本杀中,注重欢乐体验的剧本。方芳表示,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希望大家能够在一个欢乐的氛围里度过,剧本杀能够很好地将大家联系在一起。在年轻人的圈子中,剧本杀是一个很火的社交方式。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经营剧本杀的门店已超过4.5万家,消费者规模约为941万人,而主流消费者为30岁以下的青年人群。

“Z世代”的月饼新花样

提到中秋节,最重要的传统美食一定是月饼,而具有想象力的“Z世代”年轻人把月饼也吃出了新花样,他们不仅DIY月饼样式,还开发出了许多“奇葩”口味。

“圆圆的传统月饼象征着团圆,寓意很美好,不过今年我还是想自己设计一款独特的月饼。”北京服装学院的谢梦利表示,“Z世代”是充满个性的群体,月饼也应该彰显出个性,所以她今年打算自己设计月饼模型。与谢梦利一样,网络上很多年轻人也曾发起过自制月饼的挑战,有水果形状的、卡通形状的、甚至还有麻将形状的月饼。

在成都长大的杨越目前在香港读书,而今年也是她在香港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我喜欢挑战没有尝试过的东西,网上有很多人测评月饼口味,今年中秋节我打算跟着测评买月饼,希望是‘种草’,而不是‘拔草’。”所以她决定在中秋节这天和朋友一起打卡港式月饼。“种草”是当代年轻人的一种新消费习惯,他们自小生活在“分享”与“被分享”的互联网世界中,借助他人的经验去购买用品也是他们的一种购物习惯。

除了月饼形状与购买习惯的转变,年轻人还乐于挑战各种新口味的月饼,如螺蛳粉馅的、韭菜鸡蛋馅的、小龙虾馅的月饼等。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布的《新青年新消费观察研究报告》指出,19-35岁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达6.5亿,青年群体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主力军。许多青年网购容易受社交、短视频、直播等影响,喜欢尝鲜,乐于跟好友分享商品。此外,据调查,不少青年在网购中注重新奇体验、追求标新立异,实用性不再是影响其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淘宝数据显示,类似螺蛳粉、臭豆腐、鲱鱼罐头等怪味食物的销量逐年增长。

团圆是永恒的主题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古时,车马邮件慢,凡在外征战,异地为官、外出经商、求学的游子们无不思归故里。每逢中秋团圆夜,游离在外的才子佳人只能借月吟诗遥寄相思之情。如今,年轻人即使因为上学、工作等原因不能回家团圆,也无须像古人一样忍受着相思之苦,互联网让人们的相聚得以跨越时空,“云团圆”成为年轻人思乡的新方式。

“中秋节就是团圆的日子,我就希望中秋节那天能够陪家人一起赏月吃月饼,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方式。”去年毕业刚步入职场的方虹说,“中秋节是个难得的假期,所以我想能够好好陪陪家人,心安理得地‘躺平’几天。”

今年是徐文参加工作的第一个中秋节,因为工作原因今年不能回家过中秋。“到时候我应该会和家人‘云聚会’,毕竟是团圆节,即使不能在一起,但是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Z世代”的年轻人也开始迈入职场,离乡背井后,他们对中秋节的寓意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盼望与远方亲人共享清辉。

中秋节从古代延续至今,寄托了人们渴望阖家团聚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体现了亲人间的深厚感情,寓意着家庭团圆美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秋节以何种方式度过,团圆都是永恒的主题。

虽然团圆的方式各不相同,对家人的思念却始终如一。我们对团圆抱有执念,也是因为始终相信,无论自己走得多远,总有家人在牵挂着自己。

今年的中秋节你打算怎么过呢?

监制:蔡晓娟

策划:唐佳蕾

文字:马皖雪

摄像:郝玥 陈茜 李佳怿 马皖雪

后期:陈茜

制图:李佳怿

推广:谢露莹 马旷 郝玥 倪静静 沈雪 王京 刘倩

中国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