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6日讯 近日,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研究基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等单位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文化贸易蓝皮书: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2)》(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概况如下:

第一,对外文化贸易迅速恢复,进出口贸易额增幅均较大。第二,对外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额逐月波动式增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1年中国对外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取得了良好成绩。第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政府大力扶持文化对外贸易的发展。第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文化基地辐射作用增强。截至2021年,我国共有29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五,对外文化服务进出口贸易伙伴日益多元化。

《报告》中提到,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产业国际化发展,应优化我国冰雪运动产业出口结构,完善冰雪运动产业链,拓展冰雪运动产业国际化市场,同时建设中国冰雪运动国际化品牌,促进我国冰雪运动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