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31日讯 (记者刘峻凌)“一场精彩、高效、节约的网络安全盛会即将在合肥启幕。在此,我热忱地邀请大家到合肥来走一走、看一看,我在‘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科里科气的合肥期待您的到来!” 

8月31日下午,中共合肥市委副书记、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云峰在中央网信办就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5日至11日举办。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博览会等重要活动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罗云峰市长热情地为记者们介绍了今年网安周将呈现的“合肥元素”。 

罗云峰说,本次的网络安全博览会设置了合肥展区,全面展现合肥市发展网信事业、培育网安产业、招引网络人才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在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罗云峰表示,合肥是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申请建设市。这次网安周一项重要的特色活动,就是举办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以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有关院士及专家学者、知名网信企业负责人共同交流研讨,协同推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试验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建设,促进合肥“中国安全谷”的发展。 

“这次网安周活动,除了1个主论坛(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还设了8个分论坛。”罗云峰介绍,这8个分论坛,包括量子安全分论坛、人工智能与个人信息保护论坛等等,大部分都是聚焦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产业迭代升级举行的。 

罗云峰表示,合肥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具有一定的发展优势。 

“合肥在推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这些方面涌现出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形成高端引领先发优势。特别是今年8月26号我们还开通了国内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应用最全的量子城域网,就是整个合肥这个城市用量子安全、量子保密的量子城域网,为全市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罗云峰举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