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1~2022)——疫情下“危”中寻“机”的意大利》。中国网记者刘维佳 摄

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刘维佳)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联合发布了《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1~2022)——疫情下“危”中寻“机”的意大利》(简称《报告》)。

《报告》的总报告以《“危”中寻“机”:疫情下艰难复苏的意大利》为题,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中意关系等方面勾勒出了2021年度意大利的发展概貌。

《报告》指出,2021年,受疫情影,意大利全面复苏仍步履艰难,但其正朝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新冠疫苗接种快速推进,防疫措施取得相对突出成效,国家复苏与韧性计划如期落地实施,经济实现较强劲复苏,社会形势整体趋于改善。

《报告》还指出,2021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中意两国各界仍克服困难,努力推进各层次、各领域合作,双边贸易额逆势大增成为一大亮点。总体而言,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仍是中意两国关系的主流。

此外,《报告》的“中国与意大利”篇共有三篇报告,主题分别涉及中国对意大利投资的发展与前景、碳中和背景下中国与意大利能源合作、中国与意大利民航业碳减排路径与合作前景。